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纪念李德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 时间: 2017-06-09    作者:     来源:北京音乐厅

    

      今日16:00,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团主办的《纪念李德伦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指挥家李德伦之女李鹿、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著名指挥家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李心草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大家深情回忆了李德伦生前点滴,其中不仅有他为人师长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又有他在特殊年代带领中央乐团走出困境的坎坷与坚定。李德伦对中国交响乐的普及工作做出的巨大贡献,直至今日还深深影响着广大音乐人。

李鹿

      指挥家李德伦之女李鹿向大家讲述了特殊年代里,父亲为交响乐寻找出路,指挥京剧样板戏伴奏及钢琴协奏曲黄河,带领中央乐团逐渐走出困境。她提到,父亲李德伦致力于中央乐团的改革而做了诸多努力,曾经培养年轻人担任乐团首席;坚守乐团阵地,做交响乐演出;还曾顶住压力从各个乐团选拔优秀人才,一同排演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并在北京音乐厅成功演出,形成巨大轰动。他还一直从事交响乐普及教育工作,曾在全国各地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并成功推进当地专业音乐厅的建设,曾在高校、工厂等各地组织交响乐讲座,平均一年超过50场……这些艰难历程最终是他赢得了大众的理解与尊重。

      此后,与会的各位指挥家也一一分享了他们与李德伦相处的点滴故事。

谭利华

      谭利华与大家分享了李德伦受邀参加演出,却将演出费全部购买琴弦还赠给乐团的感人故事,从小事折射出李德伦高尚的人格。

胡咏言

      胡咏言提到老师李德伦的谆谆教诲,学指挥从学做人开始。

陈燮阳

李心草

      陈燮阳、李心草谈及李德伦的深切教导令他们难忘,在老师家长学习的日常点滴、与老师相处的趣事至今记忆深刻。

余隆

汤沐海

邵恩

      余隆、汤沐海、邵恩回忆起李德伦作为师长知识渊博,这也对他们产生了深刻影响:作为一个指挥,文化修养十分重要。他们在李老师的教导下成长,从而思想蜕变,改变了对音乐的理念和世界观。

张国勇

徐东晓

      张国勇徐东晓则谈及老师是个惜才之人,他对中国交响乐怀抱的信念与希望、对年轻音乐人的激励与鼓舞,至今对他们产生深刻影响。

      指挥们也提到,努力继承先辈遗志,是对老师李德伦最大的告慰,他们将继续传递李德伦的精神,将中国交响乐更好地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