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音乐普及

低音提琴

  • 时间: 2016-05-19

低音提琴(double bassBrE/bassAmE),擦奏弦鸣乐器。又称倍大提琴。提琴家族中体积最大、发音最低的弓弦乐器。它是乐队中音响的支柱,基本节奏的基础。低音提琴约有180220厘米高,下端有一支柱,形似大提琴。演奏时要将琴放在地上,立着或靠在高凳上演奏。低音提琴是四度定弦,4根弦分别是EADG,为了避免在低音谱表上过多地加线,其音响比实际记谱低1个八度。有时加入第5根弦,定音为C,或在乐器的颈部加入一个机械装置,加长E弦,使其可以演奏下面的C音。

 

乐器概述

 

低音提琴,擦奏弦鸣乐器。又称倍大提琴。提琴家族中体积最大、发音最低的弓弦乐器。它是乐队中音响的支柱,基本节奏的基础。低音提琴约有180220厘米高,下端有一支柱,形似大提琴。演奏时要将琴放在地上,立着或靠在高凳上演奏 音色庄重而低沉,琴弓约长68~70公分。演奏技术由于受到乐器构造的限制比其它弓弦乐器显得较不灵活。低音大提琴用于独奏略显单调,但一加入合奏中,则使整个合奏发出充实的音响与立体的效果,因而成为管弦乐、室内乐、爵士乐等所有合奏种类的基础。低音提琴是四度定弦,4根弦分别是EADG,为了避免在低音谱表上过多地加线,其音响比实际记谱低 1 个八度 。有时加入第5根弦,定音为C,或在乐器的颈部加入一个机械装置,加长E弦,使其可以演奏下面的C音。熟练的演奏家可以通过使用泛音来大大地超越乐器的上方的自然音域。低音提琴使用两种弓子,一种是法国弓,称为博泰西尼弓。另一种称为德式或西曼德尔弓,它有一个较长、较细的杆,很宽的扣手,用手握住棍杆的下面(手掌向上)。低音提琴比其他弓弦乐器更多地用拨奏,这一特点使得它除了在管弦乐队中的扮演角色外也在歌舞乐队和爵士乐队中成为重要的节奏乐器。

 

乐器特色

 

弦乐器中形体最大的,音色极其低沉柔和,并且能奏出极美妙的泛音,拨弦奏法可发出隆隆声,用于 描述雷声或波涛声往往恰到好处;慢奏时效果最佳, 不宜快奏;高音部分音质纤弱动人。倍低音提琴体积庞大,需站立演奏。它有两种基本形制:一种属于六弦提琴一族,肩斜背平);另一种属于小提琴一族,肩较方,背微圆。 倍低音提琴是管弦乐队和交响乐队中的最低音声部,多充当伴奏角色,极少用于独奏,但其雄厚的 低音无疑是多声部音乐中强大力量的体现。贝多芬就常用它在交响乐队中演奏重要的旋律。如他在第九交响曲的第四乐章开始时,用倍低音提琴演奏的宣叙调,有力地回绝了前三个乐章的主题动机。 还有圣·桑在他的《动物狂欢节》中,用倍低音提琴生动地塑造出笨重、庄严的大象形象 。

 

定弦

 

低音提琴定弦方法复杂。目前通用的是四弦四度定弦:从高到低 G, D, A, E。这样的定弦中,低音提琴能演奏的最低音为Kontra E。为了求得最低音与大提琴的八度关系,欧美的交响乐队都力争至少将低音提琴的最低音扩展至Kontra C

 

具体而言,有两种方法可以做到:

 

流行于德奥等地的方法为增加第五弦。第五弦早期为C弦,这样第五弦与第四弦构成大三度,在指法上颇有不便,但C弦发音较易,张力上的要求在早期技术水准上容易达到。随着技术发展,德奥等地使用的第五弦一般为B弦,与第四弦构成纯四度,指法便利。弦的张力问题通过制琴技术发展也已解决。

 

流行于其他国家的方法是,为第四弦增加变调器,使在常规上发空弦E音的第四弦,经过变调后发C音。

 

除此以外,早期的低音提琴尚有3弦五度定弦法(一度流行与意大利等地的独奏低音提琴家)、34度定弦法等等,今已淘汰。今日有少数低音提琴家主张45度定弦(ADGC)。由于这种定弦要求演奏者的手足够大,且对传统的低音提琴指法、把位体系有彻底改动,因此尚未流行开。

 

音域

 

低音提琴的最低音为其最粗一根弦的(在有变调器的情况下,全部展开其变调装置后的)空弦音。因此,应该是Subkontra H(德奥五弦琴),或者是Kontra C(英美乐队琴),或者是Kontra E(普通四弦乐队琴)。其最高音的音域难于估量,因为在独奏作品中,适当使用泛音可以大幅扩展低音提琴的高音音域。在乐队中,其最高音一般为小字组g(主要见于古典至浪漫派交响作品),但也可用至小字一组的g1(多见于现代风格交响作品)。

 

独奏琴

 

独奏低音提琴使用不同于乐队低音提琴的定弦。使其音色更为突出而明亮在原本的定弦上,每个弦向上调一个全音(大二度)。从高到低分别为 A-E-B-F#。独奏低音提琴是个需要改变谱号的移调乐器。记谱往往是相对作曲家所谱写的原调低一个全音(大二度)的调式。例如原本为E大调,实际记谱则为D大调。以便演奏者演奏时,按照原本定弦的指法正常演奏。

 

在交响乐队中的地位

 

低音提琴负责的是交响乐队最低音的声部(但不是最低音的乐器。低音巴松管和大号的音域可以比低音提琴的最低音弦,不管是E弦还是C弦更低,甚至一个有意往低音吹的次中音长号也能超出常用音域而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低音提琴齐奏的低音是整个乐队里最好的低音,浑厚而有弹性,比相同音域的木管或铜管乐器都要显得润泽有活力一些。另一个原因是低音提琴的演奏技术是灵活的(和近似音域的乐器比),让优秀的乐队低音提琴演奏很快的段落,并不是特别吃亏,但让低音巴松管吹奏很快的段落,就比较吃亏了。

 

在交响乐里,低音提琴最常见的演奏方式是和大提琴演奏同一段乐谱。当他和大提琴演奏同样的乐谱的时候,实际上二者是在隔八度演奏。这样的低音,是效果非常好的。如果没有低音提琴,光大提琴,则声音不够深沉有力;如果没有大提琴,光低音提琴,则声音不够清晰灵活,二者结合是最好的。这种方式的演奏,在低音区,是低音提琴的声音主导的,在中高音区,则是大提琴声音为主导。有不太常见的例子,是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先后演奏同一段旋律,造成特殊的对比效果,例如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第一乐章。

 

19世纪后,大提琴逐渐从纯低音乐器中解脱出来,在交响乐中经常脱离低音提琴而演奏旋律。这时,低音就全留给低音提琴了,但为了让其低音线条清楚,往往在其上面附加管乐,来重复低音提琴的音符,这样,低音提琴虽然是弦乐中的一员,却经常有机会和长号、大号、巴松管等乐器演奏同一段旋律。

 

低音提琴在现代交响乐队里是相对比较不起眼,却十分重要的角色。

 

 

乐器区别

 

低音提琴与弦乐组中其他乐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有明显的区别:低音提琴的外形更多地来源于维奥尔琴,与其他三种提琴的外形不同。比如琴肩部分,低音提琴呈斜型,其他的三种提琴成圆形;

 

低音提琴的弓子可以用维奥尔琴弓的演进型(叫做德国弓,需要反手持弓,类似我国胡琴),也可大提琴的弓子(叫法国弓)以使用类似。其他三种提琴只能使用后一种弓子。

 

低音提琴是四度调音的。其他三种提琴是五度调音的。所以其他提琴上天然可以使用的毕达哥拉斯律在低音提琴上只能有条件的使用,低音提琴更多地使用纯律。

 

低音提琴是交响乐队中唯一的一种首席演奏员不坐在指挥面前的弦乐器。

 

低音提琴是唯一在低把位只用3个指头按弦的交响弦乐器,其把位距离过大导致无法均匀使用四个手指。

 

低音提琴是唯一在爵士乐中占据标准地位的交响弦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