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国之骄子 再踏征程

  • 时间: 2022-11-2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当一支编制几十甚至上百人的交响乐团走上舞台时,他们总是作为一个整体同进同退。在规模宏大的演奏里,个人的面孔往往变得有些模糊,但其实,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拥有独自站在聚光灯下的演出水准。11月14日至15日、19日至20日,中国交响乐团2022年度“国之骄子”交响乐队、合唱团内部选拔,在和平里排练大厅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作为今年音乐季中已连续成功举行两场的全新音乐会品牌,“国之骄子”已发展成为中国交响乐团内部选拔人才的一项重要途径。在良性人才选拔机制的激励下,国交也时刻充盈着艺术活力,焕发着崭新的精神风貌。

对此,“国之骄子”总策划,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心草认为:“一个乐团里需要技术精湛、表现力强的音乐家们,这些音乐家又往往涌现在年轻的队伍里面,所以‘国之骄子’选拔这种形式的新老交替,就成为一个乐团、一支合唱团最重要的接力式人才培养机制。”


新时代,艺术院团更需要与时俱进,以更饱满昂扬的奋斗姿态,为人民群众献上更多更好的精彩演出。此次“国之骄子”选拔,范围从交响乐队拓展到合唱团,选拔曲目更是包括艺术歌曲、声乐套曲、歌剧咏叹调等多个类型。通过深入而又系统的选拔,国交不断发掘着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也进一步完善了国交技艺精湛、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

与此同时,今年两场“国之骄子”音乐会的成功举行,也大大激发了演员们的参与热情。正如李心草所说:“通过‘国之骄子’的选拔和演出,我们所有人都有一种感受,尤其是观众的感受,那就是国交演出质量和艺术质量的突飞猛进,这个是做不了假的。大家是听得见、看得见的,所以我们会一直坚持这样的良性竞争机制,通过每一年度的选拔来确定‘国之骄子’的人选。”


与去年相比,本次选拔国交演员们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全团上下也再次掀起了一轮大练功、大比武的高潮。今年刚刚加入合唱团的女高音演员高嘉彩,看到选拔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觉得“国之骄子”的选拔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一次业务考核,更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经验、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宝贵机会。据了解,今年“国之骄子”选拔共有50人(组)报名参加,是历次选拔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为确保此次选拔的公平、公正,真正挖掘、选拔出能代表国交艺术水准的优秀人才,国交专门邀请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童卫东,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魏卫东,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孙媛媛,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元明等外请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秉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敬业精神,认真细致、专业客观地对每一位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打分,使每位演员在演出后也能有所收获。


在为期四天两场的选拔中,参加选拔的国交演员们精神焕发、准备充分、信心十足,纷纷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将严格的选拔变成了尽情展示自己艺术技艺的舞台。参选人员的精彩表演也获得了现场评委们的纷纷点赞,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外请专家评委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童卫东:

“通过选拔活动,不仅选拔培养了人才,锤炼了队伍,鼓舞了士气,还对国交的未来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也对中国交响乐水平的向上、向好发展开辟了新路子,这样的选拔对国交发展意义重大。”


外请专家评委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魏卫东:

“国交对年轻演奏家的扶持和培养在国内具有很好的指导性作用。国交的年轻演奏家们发挥了非常高的业务水平,展示了非常好的职业素养,他们对音乐的诠释、技术上的成熟和对现场的把控能力都让我非常惊讶。我希望以后能在舞台上经常看到国交的艺术家展示国内最高水平的演奏。”


外请专家评委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孙媛媛:

“此次选拔活动是国交给合唱演员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我的历练机会,可以调动每一位演员展示自己专业能力的积极性。参加选拔的每一位演员的音质条件都特别好,歌唱能力也很强,只有增强每个人的能量,才能使整个团队的整体实力更强大。”


外请专家评委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宋元明:

“这是我第一次来国交参加评审,感受很深。此次的选拔方式特别好,参加选拔的合唱演员都是以艺术歌曲、音乐会咏叹调为主来选曲,作品规格非常高,每个人的演唱水平都非常高,单拎出来都是唱独唱的水平。每一位演员对待此次选拔都特别认真投入,特别有激情,让我深受感动。”


评委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

“此次选拔是团里这几年各类考核里专业化最高的一次,也是整体水平最突出的一次。此次选拔准备的曲目新、难度大,作为一个专业的交响乐团的合唱团,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一下子出来这么多可以独唱的人才,是非常令人欣喜的。这说明,近几年我们在人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有着非常显著的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3新乐季,让我们期待国交带来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的精彩演出吧!

撰稿:王晓菲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