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随着铜管进入“电影中的花样年华”

  • 时间: 2023-03-31
  • 作者: 堵力
  • 来源: CNSO

“人类与ChatGPT之间未来的关系,ChatGPT自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永远无法用自己的感情去了解人类,也不能靠自己的判断去思考问题。音乐是一种情感艺术,我们多接受艺术的熏陶、学习乐器,提升欣赏水平和内心的情感力量,能增加人类的优势。”

3月30日晚,“铜管嘉年华·电影中的花样年华”——中国交响乐团室内乐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与众不同的是,乐手边演出边解说,圆号演奏者周宏的讲解,激起了满堂掌声。中国交响乐团铜管五重奏精选十余首国内外经典电影主题曲,改编成铜管音乐,将观众记忆中的旋律带入音乐厅,也把一幕幕经典由银幕带入现实空间。

那些风靡全球的经典影视作品留下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影视配乐,用铜管来表现这些旋律别有一番韵味,或是优美抒情、情深意笃,或是纪念过去的青葱岁月,或是诱人的华尔兹,象征着激情与守旧相冲突的矛盾……

在小号手尹晓晖的解说中,《冰雪奇缘》 “哪怕你心如冰雪,爱也能把你融化”的主题,《那些年追过的女孩》中“错过的大雨,错过的爱情”,都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表达。他们引着观众一起重温这些经典配乐,唤醒内心深处尘封的记忆。

电影《花样年华》的同名主题曲、《我和我的父辈》主题曲《如愿》、《泰坦尼克号》经典音乐《我心永恒》等,还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久石让电影音乐集锦”,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在这场音乐会中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

中国交响乐团铜管五重奏是活跃在当今音乐舞台并赢得广泛声誉的铜管室内乐组合。6位技艺精湛的铜管演奏家及打击乐演奏家,以他们扎实的音乐功底、深厚的艺术修养、默契的舞台合作,赢得了观众。值得一提的是,改编自著名作曲家王酩的作品《绒花》,在音乐中致敬前辈艺术家,让前辈的精神在乐曲中延续、升华和长存。

撰稿:堵力 《中国青年报》记者

摄影:国之骄子

编辑排版: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