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文化润疆谱新篇,交响共筑中国梦

  • 时间: 2023-04-09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3年4月5日至6日,由中国交响乐团与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新疆爱乐乐团)联合打造的交响音乐会《新疆之夜》,连续两晚在乌鲁木齐音乐厅精彩上演。《新疆之夜》是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音乐会由著名青年指挥家景焕执棒,演出了《天山随想》《草原之夜》《新疆之春》等富有新疆民族特色和音乐元素的作品,以交响乐和歌唱展示天山南北的美丽风光,彰显新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新疆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面貌,以及团结奋进的新时代风貌。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中国交响乐团和新疆爱乐乐团音乐家携手激情演绎,让观众沉醉其中。交响的气势恢弘和新疆热情洋溢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共同点亮了璀璨的“新疆之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柯勇,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马旭国,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出席了4月6日的音乐会。

新疆爱乐乐团是国交点对点文化帮扶单位,多年来,国交在声部人才培养、乐队训练建设及作品库建设等方面一直给予大力支持。新疆爱乐乐团多位声部首席几年前也曾到国交接受了3个月的业务培训。在交流过程中,音乐家们朝夕相处,亲如一家,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彼此的联络和关爱也未中断。

为确保《新疆之夜》音乐会排演工作顺利进行,国交和新疆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精心准备。排演过程中,近百名演奏员合作默契,音乐表现整齐划一。排练间隙,音乐家们抓紧时间交流,共同探讨演奏困难片段的技法,大家纷纷表示,这种交流非常有意义,都有很大收获。

除了业务上的“软件”支持,国交也从“硬件”上提供帮助,为新疆爱乐乐团捐赠了一批乐器,其中包括长笛、短笛、双簧管、英国管、单簧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等共计16件(套)。捐赠仪式在4月6日的音乐会上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尹波,新疆爱乐乐团党支部副书记、团长王晓亮出席捐赠仪式。

高等院校是深入落实“文化润疆”的重要平台。4月4日,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尹波赴新疆艺术学院,与该校音乐学院30余名师生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此次座谈会是中国交响乐团与新疆艺术学院开展高校共建,共同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座谈会上,尹波不仅向在校师生详细介绍了国交艺术发展及乐团运行的基本情况,还与师生们深入交流探讨了国交与新疆艺术学院在联合艺术创作、音乐演奏演唱、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音乐文化事业发展更深层次帮扶的意向与方式。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文化润疆,携手同行。未来,国交将继续与新疆爱乐乐团、新疆艺术剧院、新疆艺术学院等艺术院团及高校加强联系,在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创作优秀艺术作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撰稿:李高阳

图片由新疆爱乐乐团提供

编辑排版: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