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忆传统 聚力量 永远跟党走

  • 时间: 2023-08-2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忆传统

聚力量

永远跟党走


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建国门站党支部

中国交响乐团离退休党支部

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8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建国门站党支部、中国交响乐团离退休党支部在中国交响乐团老干部活动站进行联学共建,一起开展了“忆传统  聚力量  永远跟党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向红,离退中心党委书记张希光,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副团长林曦,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干部局建国门站党支部20余人,中国交响乐团离退休党支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交流发言环节,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原局长谢金英,原国家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邓宗德,中国交响乐团原党委书记、团长俞松林,中国交响乐团退休党支部25支部副书记、原乐队队长赵学廉进行了主题发言。

      谢金英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际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把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放在重要位置。文化和旅游部多次在国外举办中国文化年、旅游年、中国文化节、旅游节等大型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在国外设立文化中心是传播介绍本国文化的非常有效的手段,是重要的传播阵地。长期以来,我们每年在国外举办“欢乐春节”、“美丽中国”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动,在上千个城市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演出、展览、论坛、非遗民俗展示、旅游推介等活动,许多地区和城市已经把春节作为公众的法定节日。

邓宗德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市场发展逐步到三大市场(A.国内旅游市场 B.出境旅游市场 C.入境旅游市场)的过程,以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介绍了旅游业从重点地区率先发展到全域发展,酒店、景区从无章可循到标准化管理的一段开拓奋进,屡创新功的历史,让大家深受感动。

      俞松林说,我们乐团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艺术基础,国交作为国家院团在新时代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把国交建成对内普及和提高广大听众交响乐的欣赏水平,对外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中国交响乐代表。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用交响乐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团作为交响乐中的国家队所应当承担起的神圣使命。在乐团的年轻人中开展优良传统的教育活动,很好地去总结、继承,以提高大家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把国交建设得更好,是国交全体同志的历史责任。

      赵学廉说,作为一个在交响乐团拼搏奋斗了40年的“老乐工”,亲身经历见证了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发展的历史,中国的交响乐事业是伴随着祖国的发展一起成长起来的,经历了苦与乐、辉煌和彷徨、奋斗和坚持。如今,中国文化正一步步走向世界,中国艺术也在不断多元化,作为国家院团的乐手更是要把握好当下,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仅要演奏世界作品,更要把中国作品用交响乐的形式奏响在更多的世界舞台上。

      听完几位老同志的发言后,陈向红表示,系统内联学共建是老干部局党委提倡的,建国门党支部首先响应,在中国交响乐团老干部活动站举办了这次联学活动,非常有意义。以后我们党委还要支持和开展更多的形式多样的、丰富多彩的联学共建。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凝聚着老前辈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今天听了老同志们的介绍,更加坚定了我们为老同志们做好服务的信心,我们秉承着让部党组放心、老同志满意的宗旨,把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扎扎实实体现在为老同志具体服务之中。

      张希光表示,以后对退休人员的服务要更加精准,既要关注整体又要关注个体,由对生活关照转向对精神的关照,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从封闭服务走向开放服务,要和政府、社区、家庭协调起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周宇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国交发展的关注关心,也给大家送上七夕的祝福。今年下半年国交还有不少重大活动,比如纪念严良堃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专题音乐会、团址翻建启动仪式暨新乐季新闻发布会等。乐团将以团址翻建为契机,推动乐团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大家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离退休干部局党支部呈现了表演唱《绣红旗》、女声独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集体诗朗诵《赞歌献给党》;中国交响乐团离退休党支部表演了长笛独奏《渔舟唱晚》、《泰勒曼G大调中提琴协奏曲》、男女二重唱《敖包相会》等。大家通过饱含深情的节目,表达了对党对国家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歌唱。

      最后,活动在大家合唱《复兴的力量》中圆满结束。

人事处供稿

摄影:王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