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延安精神洗礼 | 《讲述父辈的故事》

  • 时间: 2023-04-1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中国交响乐团第四期艺术沙龙成功举办

2023年4月8日上午,中国交响乐团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延安精神洗礼之访谈教学《讲述父辈的故事》艺术沙龙活动。

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延安红色文艺工作者义无反顾地冲向前线,在最危险的前线创作宣传,鼓舞抗日军民;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新中国第一代文艺工作者收起纸笔,打起背包,一头扎进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汲取创作养分,这其中有位来自朝鲜的作曲家——郑律成。

郑律成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杰出的优秀作曲家、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他被誉为“军歌之父”。他的成名之作《延安颂》创作于1938年初夏,那一天已是延安鲁艺音乐系学生的郑律成与文学系同学莫耶一起登上延安宝塔山,极目远眺,革命的激情与自然风光激发了两人的创作灵感,很快完成了《延安颂》的创作,开创了我国近现代音乐史上的颂歌体裁先河,直到今天仍然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中央乐团成立后不久,郑律成调入创作室继续进行艺术创作工作,他深入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至今广为传唱的音乐经典。

郑小提

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著名作曲家郑律成之女

我的父亲郑律成1914年出生在朝鲜半岛。当时,朝鲜半岛已沦为日本殖民地。在家庭爱国教育的影响下,父亲和伯伯们都参加了朝鲜和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大伯、二伯均是中共党员,并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父亲19岁时跟随三伯来到中国,当时朝鲜在华抗日团体开办了“朝鲜革命军事政治干部学校”,父亲进入该校学习,并开始从事抗日活动。除了抗日义士,我的父亲还是一名颇具天赋的音乐学员,1936年春天,他被引荐到“五月文艺社”,从此走上了革命艺术的道路。

1937年夏天,经朋友介绍,我父亲在南京见到了仰慕已久的著名作曲家冼星海。在交谈中,冼星海称赞了他的声乐演唱水平,并希望日后有机会进行合作。之后,在与其他爱国艺术家们的交流中,我父亲时常听到他们对于延安的向往。那时的延安,不仅是全国闻名的革命圣地,更是进步文艺作品生根发芽的沃土。于是,在同年秋冬之际,在“左联”成员杜君慧和爱国人士李公朴等人的资助下,我父亲就背着自己心爱的小提琴、曼陀铃和一本《世界名曲集》,跋山涉水来到了延安。

在延安的学习和生活中,我父亲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与热爱,更感受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的庄严与崇高。正因如此,才有了歌曲《歌颂延安》的诞生,也就是后来广为传唱的《延安颂》,但他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而是更加热情饱满地投入到新作品的创作之中。新中国成立后,我父亲深受延安文艺精神的影响,背起行囊,奔向祖国各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创作出更多充满时代印记的音乐作品。

1956年,我父亲所在的中央歌舞团分为中央歌舞团与中央乐团,他就调入了新成立的中央乐团继续从事音乐创作,可以说是国交的元老。他从延安走来,一生秉承延安文艺精神,与原中央乐团的老一辈作曲家们一道,为国交奠定了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的文艺创作宗旨,并由此创作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经典作品。

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同样肩负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今天,在我父辈文艺工作者“延安文艺精神”的引领下,我相信国交的新一代文艺工作者也必将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

林杉

中国交响乐团男高音副声部长

作为一名党员,非常荣幸能够来到延安瞻仰革命圣地,聆听先辈的故事。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带着一些问题来到这里,为什么那么多经典的文艺作品、那么多伟大的艺术家,都在鲁艺时期诞生?听完郑小提老师讲述父辈(郑律成)的故事之后,我想我有了答案!

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理论和艺术理论是共同的必修课,追求思想和艺术的完美结合。艺术还要扎根人民,贴近生活,“小鲁艺”还不够,还要投入到群众的“大鲁艺”中去,共同劳动生活,文艺要为百姓服务,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因此,我们需要继承延安精神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延安在我心中就像是一个智慧的宝库,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常读常新!

王旭

中国交响乐团男低音

今天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很荣幸聆听我团老一辈作曲家郑律成先生之女郑小提老师的讲座,通过郑小提老师的叙述让我对郑律成先生的生平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作为我团老一辈艺术家,郑先生不仅是一名音乐家,也是一位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士,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秉承着延安鲁艺精神。

郑律成先生创作的《延安颂》《娄山关》《七律长征》等作品,至今是我们经典传唱的保留曲目。像郑律成先生这样的老一辈国交人,用青春和奋斗谱写了中国文艺的华彩篇章,作为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新时代的国交人,我们更要传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品质,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唱响新时代,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奋斗。

撰稿:陈婧

摄影:王晓菲

编辑排版: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