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中国交响乐团赴静乐、娄烦演出“声”入基层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落地生根”

  • 时间: 2023-02-2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文化进万家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2023年2月17日至19日,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响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号召,赴文化和旅游部定点帮扶地区山西静乐、娄烦两地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18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力谱写新征程”主题音乐会在山西省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举行,音乐会在一首莫扎特的《G大调弦乐小夜曲》四重奏中拉开帷幕,为当地百姓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别开生面的演出。



国交对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筹备已久,从演出曲目的精心设计,到演员阵容的合理安排,再到与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国交以自己的方式,奏响新时代的主旋律,唱出中国人的精气神。演出的曲目有独唱、重唱、小合唱、室内乐四重奏等都是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国交艺术家们更是特意为当地百姓献上了《走西口》《想亲亲》《桃花红杏花白》等地道的山西民歌,现场引起观众极大共鸣,整场演出掌声雷动,台下的观众纷纷跟着唱起来。不仅当地百姓从四里八乡涌来,还有“粉丝”专门从外地赶来,国交的声音借着二十大精神宣讲的春风,唱响在表里山河大地上,飞进了“寻常百姓家”。





2月19日,国交文艺小分队整顿行囊,继续前往山西省娄烦县进行“文化进万家”演出。当晚,国交艺术小分队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厅为当地百姓献上了精彩的演出。《不忘初心》《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多情的土地》《天耀中华》 等一曲曲熟悉的旋律给寒冷中的乡亲们带来了温暖,也带来了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家们深情的问候和祝福。演出在小合唱《领航》深情温暖、大气磅礴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对于此次静乐、娄烦之行,国交男高音歌唱家林杉谈到:“很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多年之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变化是相当大的。新时代下,乡村的发展非常快,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面貌上,尤其是听了静乐教师合唱团的演出,非常的专业,这说明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结合的特别好,得到了共同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演出前,由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带队的文艺小分队刚抵达山西,便马不停蹄地驱车前往静乐县杜家村中学、静乐县希望小学,与孩子们亲情互动,听取优秀学生代表发言,并捐赠了洗衣机、书包、笔袋、足球、篮球等生活和学习物资,现场气氛温馨感人。












国交与校方就学校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问题进行了座谈



随后,国交文艺小分队演员特意带妆前往静乐县藜麦产业园,通过现场参观、听取讲解、互动交流、实地体验等方式,详细了解藜麦全产业链开发及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国藜麦之乡”品牌知晓度、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帮助百姓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文艺小分队的艺术家们还集体为静乐藜麦录制视频进行公益代言。





结合乐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安排,文艺小分队还专门前往高君宇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高君宇早年考入北京大学,在那里接受了新思想的启蒙教育,在宣传马列主义,引导青年进行革命斗争方面起了重大作用。五四运动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之一的高君宇,是这一反帝爱国运动中的主要骨干。通过参观学习,国交一行人重温了革命历史。文艺小分队成员代表国交女高音歌唱家霍元圆表示,“要继承先辈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艺术工作者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更要开展好基层的文艺演出,做好文化服务。”





乡村要振兴,文化必振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乡村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是国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同时也让国交艺术家们在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洗礼中艺术水准得到了提高。艺术家走进基层,向百姓靠拢,把艺术的根深植于百姓之中,深植于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的热土之中,通过基层文化服务、文艺演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精神力量。



撰稿:王晓菲

摄影:王晓菲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