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永不褪色的红宫红场”——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汕尾

  • 时间: 2021-04-14    作者: CNSO    来源:CNSO

“永不褪色的红宫红场”

——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走进革命老区汕尾

 

2021年4月10日,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在党委书记马俊英、副团长尹波的带领下来到广东省汕尾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服务基层活动。

汕尾是革命老区,具有丰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我党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13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海陆丰人民在彭湃同志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早期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为开辟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夺取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和巨大牺牲。

     汕尾市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遗址红宫红场,文艺小分队仔细倾听并观看了海陆丰人民进行革命的历史资料,队员们为海陆丰英雄儿女保护革命火种做出的重大牺牲感动不已


当看到彭湃同志编写的《起义歌》《田仔骂田公》《农会歌》《农民兄弟真凄凉》等革命曲谱史料时,小分队声乐演员们兴奋地视唱起来,通过歌声来体会当年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

彭湃一创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张威同志的后代张旌,专程来到文艺小分队“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演出现场,与队员们座谈交流海陆丰人民的革命事迹。通过座谈,队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在我党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也更加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如何从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英雄史诗。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演员们对曲目的理解更加深刻,表演也越来越完美。在演唱歌曲《映山红》时,演员邀请观众们一起合唱,一下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

小合唱《歌唱祖国》是本场演出最后一支曲目,全场观众自发站起身来随着演员的歌声一起进行大合唱,在激昂的旋律中,本次“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演出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