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音乐普及

音乐教育到底给了孩子什么力量?

  • 时间: 2022-03-03

 “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2020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美育,又称美感教育。即通过培养孩子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重视培养孩子音乐素养的家长应该都对艺术有一定的追求及鉴赏能力,不论是声乐还是器乐,音乐带给我们的是美的体验和享受,但你知道为什么音乐能让人愉悦吗?音乐对我们的大脑做了什么?

 

“没有早期音乐教育,干什么事我都会一事无成。”

                                        ------爱因斯坦

认识美、体验美的能力

大脑是人体非常神奇的部分,左右脑分工明确,统一协调。美国科学家罗杰•W•斯佩里曾经通过割裂脑(split brain)试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的“左右脑分工理论”,揭开大脑两半球秘密和功能分工。

 

左脑---抽象学术脑

 左脑主要控制知识、判断、思考等理性、逻辑和分析,能够把复杂的事物分析为单纯的要素。最大的特征在于具有语言中枢,掌管语言领会文字、数字、作文、逻辑、判断、分析,因此被称为“知性脑”。

 

 

右脑----艺术创造脑

右脑掌管图像、感觉,具有鉴赏绘画、音乐等能力,被称为“艺术脑”。

 

 

我们知道大部分乐器都是需要左右手同时控制,并用眼睛识谱,耳朵分辨音准,个别乐器甚至用脚配合,通过手,眼,耳,大脑的同步协调来完成,这样的学习过程是最适合全脑开发的。

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因此懂得活用右脑的人,听音就可以辨色,并且能在脑海中浮现图像、闻到气味,感受音乐给人带来的情绪。

而演奏乐器其实就是表达艺术,右脑通过发挥想象力、思考把音乐作为一个精彩的故事传达给世人。艺术创作正是需要极大的想象力。

 

经过科学研究,演奏家们在演奏时大脑里各个区域都在同步活跃。

因此不难想象为什么许多科学家、作家、导演都对音乐有着非凡的素养及热爱。

自主学习的能力及专注力

 

 

 

不仅如此,在乐团或合唱团这样的集体学习环境中,良性竞争会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并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及毅力。

自信心与成就感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培训中心本着培养学员自信心与成就感的初衷,为学员提供了优质的展演机会,所有学员都将有机会站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展示个人成果,切身体会非凡的舞台演出,虽然音乐源自感性,但与理性的理解与控制能力密不可分,在舞台上打磨出不怯场的能力,将使孩子一生获益。

 

 

音乐不仅仅能够培养一个孩子对美的感受与认知,更加能够培养一个拥有独立人格,能够独立思考,并且善于发明创造的人,乘上想象的翅膀探索广阔的世界,凭着自己强大的内心成就精彩的人生。

 

 

"音乐确实融化在我的血液中。"

                                   -- 爱因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