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他们值得被看见!国交“国之骄子”系列演出为优秀人才搭建平台

  • 时间: 2023-04-10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华丽浪漫地收束,中国交响乐团双簧管演奏家林水晶与乐团单簧管副首席吴丹、大管演奏家王瑾、圆号副首席刘一君默契相视,站在舞台最前沿向观众致意。掌声响起来,去年才加入乐团的林水晶“兴奋、自豪又感恩”,因为在这场音乐会上,她不只是一名“隐身”于乐队集体的乐手,而是能够走出座席,与三位同事组成木管四重奏,充分地一展才华——为更多优秀的音乐家搭起展示的平台,正是中国交响乐团“国之骄子”系列演出的初衷。



4月9日晚,“国之骄子”系列第三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在首席指挥李心草的带领下,乐团以莫扎特和施瓦特纳的作品奏响了又一个“协奏曲之夜”,其中,担任独奏或独唱部分的全是乐团里走出的佼佼者,而非赫赫有名的独奏家或歌唱家。除了林水晶、吴丹、王瑾、刘一君,国交合唱团男中音歌唱家裴磊、女高音歌唱家梁妍、乐团打击乐演奏家张津爽都在当晚的节目上清晰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乐团里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我们非常想看到他们脱颖而出。”李心草说。每一位能坐在一线乐团座席上的乐手,都经历过数年艰苦的求学与锤炼,他们的个人风采值得被更多观众看见。于是,在乐团2022音乐季中,酝酿多时的“国之骄子”系列演出正式亮相,经过严格考核的乐手可以获得与乐团公开合作协奏曲的演出机会,两场音乐会反响不俗。去年11月,“国之骄子”进行了第三次选拔,范围从交响乐队进一步拓展到合唱团,50人(组)的报名数量创下了新的纪录。



“‘国之骄子’的前两场音乐会对我影响很大。”林水晶说。看着同事们站在舞台前方那个备受观众瞩目的位置,“我就在想,如果有机会,我也要走到那里。”从报名到最终登台,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林水晶和三位同事做了相当充足的准备,在不间断的排练中不断彼此磨合。他们还特地邀请了一位钢琴伴奏,提前熟悉与乐队的配合部分,“一路走来,我们非常珍惜、也非常感谢乐团给予的信任和支持。”

“通过‘国之骄子’的选拔和演出,我们所有人,尤其是观众都有一种感受,就是国交演出质量和艺术质量的突飞猛进,这是做不了假的。”李心草说。对舞台的向往是潜藏在音乐家血脉中的本能,大家的热情被极大点燃。虽然能最终从选拔中脱颖而出的人数有限,但公平严格的考核过程为每一个参与者带来了进一步突破自我的可能。


“一个乐团里需要技术精湛、表现力强的音乐家们,这些音乐家又往往涌现在年轻的队伍里面,‘国之骄子’的选拔将成为一个乐团、一支合唱团重要的人才培养机制。”李心草透露,未来,乐团将继续通过筛选考核的方式确定每年“国之骄子”的登台人选,“我们会一直坚持这样的良性竞争机制,大家都是听得见、也看得见的。”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高倩

编辑排版: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