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溯源•寻根•铸魂 | 梦始之地唱“黄河”,赓续血脉再出发

  • 时间: 2023-04-13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3年4月10日,在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5周年之际,中国交响乐团带着《黄河大合唱》重归故里,在延安大剧院唱响民族之声。本场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执棒,国交合唱团与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合唱团共同携手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青年琵琶演奏家刘恋,为观众带来《黄河大合唱》《延安颂》等多首唱遍神州的民族经典。

演出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传承。在场内外观众共同的见证下,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刘妮将冼星海曾经使用过的指挥棍交接到了李心草的手中,这是艺术之魂的传承,更是延安精神的传承。

第二部分:聆听。此部分以郑律成作曲、莫耶作词的红色经典《延安颂》拉开帷幕。磅礴的气势、激昂的旋律,把现场观众带回到了火红的革命年代。《不忘初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仅歌颂了革命歌颂了党,更唱出了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

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当属下半场的《黄河大合唱》。这首在日本侵略者铁蹄声中诞生的作品,共分为8个乐章,以朗诵表演艺术家瞿弦和饱满深情的朗诵贯穿,通过声部合唱、重唱、轮唱、对唱、独唱等形式,穿越80余载历史硝烟,以雷霆万钧之势奔腾而来,在观众面前铺开了一幅歌颂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反映全民族抗日救亡的历史画卷。当经典乐章《保卫黄河》的音乐声响起,台下观众与台上演员齐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气象恢弘、虎视鹰扬的旋律和歌词,现场演绎了一幅“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的震撼画面。整场音乐会气氛高涨、掌声不断。在返场曲目《壮美延安》《领航》气势豪迈的旋律中合唱音乐会圆满结束。

作为一支从延安走来,红色基因融于血脉的国家文艺院团,自1956年建团以来,《黄河大合唱》一直是国交的保留曲目,中央乐团演出本《黄河大合唱》也是后世多个版本中演出次数最多、流传最广的版本。《黄河大合唱》的诞生看似偶然,却是时代的必然。当光未然和冼星海在1939年延安早春的寒风中再次相遇时,诗人与音乐家之间灵感的碰撞加之“同仇敌忾抗日寇”的革命精神,让他们体内澎湃燃烧的红色血液得以化为恢弘豪迈的歌词和气势磅礴的音符落于纸上,唱响了抗日战争的最强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李凌、郑律成、李德伦、严良堃、李心草等乐团的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将《黄河大合唱》传唱至今。这是国交与《黄河》的不解之缘,亦是国交与鲁艺的不解之缘。

建立机制,合作共赢。4月11日上午,中国交响乐团延安艺术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国交与鲁艺心手相连,共创未来。

4月10至12日,国交创作中心赴延安安塞、南泥湾、壶口瀑布等地采风,感悟先辈的心路历程与精神之火,向着新时代文艺“高峰”勇毅前行。

梦始之地唱“黄河”,赓续血脉再出发。延安精神是国交的根,鲁艺精神是国交的魂。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国交将继续传承延安精神、传承鲁艺薪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华儿女气壮山河的精神气概继续传承发扬。

撰稿:王晓菲

摄影:延安鲁艺文化中心、掌握社、王晓菲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

周宇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

抗战时期,众多优秀的热血青年奔赴延安,在这里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接受革命的洗礼。中国交响乐团作为延安鲁艺精神的传承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国家级乐团,有责任和义务来传承好、发扬好、弘扬好延安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以及新时代的延安故事。

今年是延安鲁艺成立85周年,我们组织了国交的艺术家、创作人员以及行政人员,共90多人来到延安参观见学,同时也带着《黄河大合唱》重回延安,就是想通过这次机会,让大家能够汲取延安精神、鲁艺精神的营养,来激励国交在未来能够更好地前进。

中国交响乐团要不忘初心,加强认挖掘、研究和阐释,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重温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主动践行文化责任,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中国交响乐团在延安建立艺术实践基地,就是要从革命圣地不断汲取精神养分,坚持文艺为人民,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就是要饱含感恩之心,通过与鲁艺的不解之缘来回馈与回报这片热情的土地,为延安人民奉献优秀的文艺演出,帮助延安人民提高艺术鉴赏、艺术表演水平,延安所需,国交所能,毫不保留;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延安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了来时的路,都不要忘了为什么而出发。”所以这一次回到延安,也是一次溯源、寻根、铸魂之旅。未来,国交将不忘初心,更好地弘扬延安精神,传承鲁艺薪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好新时代之路。

李心草

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这个时刻,我等了很久。与中国交响乐团一起来到延安,指挥《黄河大合唱》交响合唱音乐会,在我整个艺术生涯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次踏上延安这片热土,等着我的就是完成这一项最光荣、最艰巨的任务,能够接过星海先生的指挥棍,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从我不到20岁的时候,第一次在职业乐团里面演奏,就幸运地在严良堃老师的指导下演奏了《黄河大合唱》,直到今天,这部作品可以说一直陪伴着我的成长。

此次来到延安,我们是来寻根的,无论是延安、鲁艺还是冼星海,都是一个符号,一种精神。中央乐团从建立那天起就一直在传承延安精神,从首任团长李凌先生,到李德伦大师,严良堃大师,还有我们众多的音乐家,有很多都是从延安走出来的,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和优秀文化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我相信这非凡的一天,一定会在我人生当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也会在我未来的人生旅途上、在我的艺术生涯中不断的激励着我去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