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溯源•寻根•铸魂 | 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力谱写新征程

  • 时间: 2023-04-12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中国交响乐团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赓续延安精神,弘扬民族经典,2023年4月7日至11日,中国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国交”)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力谱写新征程”——国交赴延安参加纪念鲁艺成立85周年演出暨第六期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培训班。此次参训学员主要由合唱团演职人员、创作中心青年作曲家及部分新入职人员组成,共80余人。

此次培训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任务,结合党史,特别是延安文艺座谈会、鲁艺历史,充分利用延安丰富红色资源,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居、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地开展教学,引领国交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民族经典。

在培训课程中,中国交响乐团两期艺术沙龙特别引人瞩目。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延安文艺纪念馆馆长刘妮和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著名作曲家郑律成之女郑小提分别以延安文艺精神与国交的血脉传承为主题授课并同学员交流。刘妮主任讲述了延安鲁艺的成立、发展和革命创作对抗战的积极作用,以及《黄河大合唱》等经典作品从诞生到广为传唱,影响一代代国人的故事。郑小提女士也在延安文艺纪念馆内深情回忆并讲述了其父亲在革命年代、延安时期如何克服万难进行创作,演出红色经典,以及郑律成先生在国交工作时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鲜活的历史、真切的感受、真挚的感情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学员。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革命圣地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历史,每一段历史都感人至深,三天的培训让大家获得了精神洗礼,思想升华。一是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三是进一步激发了以社会主义文艺更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思想和情感上的收获也化为艺术的积淀,大家对演绎红色经典的认识更深了,情感更加丰沛,今后将以实际行动弘扬延安革命文艺精神,勇攀艺术高峰,创作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撰稿:徐建飞

摄影:王晓菲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

林曦

中国交响乐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副团长

国交作为一个从延安出发,传承着鲁艺血脉的国家艺术院团,血脉里流淌着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也充满了推陈出新、兼容并蓄、不断创新的鲁艺精神。此次延安之行,是一次寻根之旅,我们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找寻初心,坚定信心,丰富国交人的共同记忆,擦亮国交独特气质中的鲜红底色。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踏着先辈的足迹,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去探寻我们党当初是怎么出发的、现在为什么要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一步探索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更好地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通过这次延安之旅,我们可以找到更多的答案。

王煦然

中国交响乐团女低音副声部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开局之年,也是鲁艺成立85周年,从延安走来的国交一直传承着延安精神、鲁艺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便赶赴延安,宣示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从延安精神中汲取无穷的力量,创作并演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这次在延安,我们重温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背景。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老一辈音乐家用自己的担当和音乐传达出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鼓舞并团结了中华儿女并肩作战、抵御外侮。冼星海先生这样概括,“我是用全中国的旋律写成的”。

如今,在国家日益强大、人民越发幸福的当下重新演绎这部作品,我更觉热血沸腾。革命先辈的热血没有白流,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曾经,《黄河大合唱》给予中国人民以希望、力量;如今,《黄河大合唱》更是赋予当代中国以自信、昂扬。这也启发我们文艺工作者,要用音乐的力量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用中国的旋律展现中国精神,用中国文艺传递中国力量。

王婷

中国交响乐团女低音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参观延安文艺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梁家河等革命根据地。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延安文艺纪念馆内有几张图片,展现在当时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情况下,鲁迅艺术学院的艺术家们自己挖窑洞、自己动手搭建教室,他们依然饱含热情的根据革命故事和英雄事迹积极创作,自制乐器、自制道具,在前线排演话剧、歌剧、影视剧……以文艺作品为武器,凝聚人心,反对投降卖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抗日救国的信心,焕发革命力量。看到前辈们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作风,鼓舞我更加奋勇前进。

非常有意义的是,我们要和延安大学鲁艺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排演由鲁艺的前辈艺术家光未然先生和冼星海先生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回到作品的创作地,和鲁艺的新鲜血液一同演出,我的内心有一股更强大的力量,以最饱满的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讴歌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

本次演出有几首近现代歌颂祖国、歌颂党的歌曲。我将和我团男高音宋玺老师一起领唱其中一首《不忘初心》。脑海里带着思考,重温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共产党人走过的革命历程,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对于21世纪的我们意味着什么?“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让我们牢记从何而来,为何出发。牢记人民群众的恩情,回报人民,回报祖国这片沃土。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了一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拿好接力棒,走好自己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