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声”入基层,唱响永定

  • 时间: 2023-02-22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声”入基层,唱响永定


2月20日清晨,刚刚结束了静乐、娄烦演出的中国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马不停蹄赶往太原武宿机场,向着“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第三站福建永定出发。下午两点,全体演职人员由万里冰封的北方,落地春暖花开的南国,驱车三小时抵达“土楼之乡”永定。肩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重任,担负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三农”工作的嘱托,带着国交对永定百姓的惦念,全体演职人员顾不上连日来的舟车劳顿,便投入到了紧张的演出排练中。


2月21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学习贯彻二十大、奋力谱写新征程”主题音乐会在永定一中科技馆举行。针对本场音乐会,国交悉心准备,曲目不仅有《古田,血脉永恒》《灯火里的中国》《不忘初心》等饱含深情的红色歌曲,还有当地百姓耳熟能详的《采茶曲》《冠豸山的传说》等曲目。国交音乐家们高超的艺术水准和表现力深深折服了全场观众,一曲《山笑水笑人欢笑》在全场持续的欢呼和热烈的掌声中将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出结束后,为更好的宣传永定丰富的文旅资源,国交的艺术家们集体录制了视频进行公益代言。








永定区是文化和旅游部的定点帮扶对象,享有红色摇篮、客家故里、烤烟之乡、南方矿区的美称,同时也是革命老区和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重要枢纽。演出前,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廖燕茹带领文艺小分队前往永定的红色文旅资源进行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认真听取讲解,在领略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感人事迹,在场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男高音歌唱家赵玉龙说道:“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顺利圆满结束了。国交全体演职人员不辞辛苦、尽职尽责,无论是前方的演职人员还是后方的行政人员,都周到细心的把每一个环节做到了极致,没有忽略任何一个微小的细节。同事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相互感染着,相互温暖着,相互鼓励着,相互进步着。演员们在上台的前一刻,还在思考如何用最佳的演出方式提升亲和力和感染力,这种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体现了国交精神的传承。”

作为去年入职国交的新人,乐团95后小提琴演奏家王国龙说道:“这是我第一次下基层演出,六天的演出、参观、学习不仅使我受到了红色教育的洗礼,也提醒我要时刻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所到的每个地方都充分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对我们的热情,我们也一定要回馈给人民最精彩、最高质量的演出!”



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国交文艺小队一方面对娄烦、静乐、永定等地进行文艺文化帮扶,同时在“文化进万家”的过程中,国交演职人员通过深入生活,也得到了学习和锻炼。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灵感,提高了艺术生产的热情。国交作为国家艺术院团,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切实将文化帮扶落到实处。



撰稿:王晓菲

摄影:王晓菲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