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在沪首演[转载]

  • 时间: 2018-09-1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头条

      9月10日晚,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2018浦东文化艺术节”也随之拉开序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及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中国交响乐团与浦东新区宣传部联合创排了《浦东交响》音乐会。该作品也被列为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重点创作剧(节)目。

      整台音乐会节奏明快、曲调昂扬、气势恢宏。

      上半场以交响序曲《旭日东升》开场,旋律欢快灵动。

      随后是《浦东山歌回旋曲》和交响音画《浦东景》,借用了浦东山歌、锣鼓书、沪剧曲调等元素,展现独具韵味的浦东传统文化与民俗风情。

      钢琴协奏曲《天际》作结尾,以“中国商飞”为灵感,将真挚浓烈的情感化为音符,歌颂每一位创造奇迹的筑梦人。

      下半场采取大型套曲“交响曲”的形式,由叶小纲等四位作曲家创作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以人文视角回顾浦东的红色记忆与往事,展现上海百年历史风云变幻;

      第二乐章以欣然明快的节奏,表达浦东如急风骤雨一般的发展变化,赞美浦东改革创新的壮美历程;

      第三乐章以抒情的方式展现浦东的朝气蓬勃及浪漫色彩;

      第四乐章以万花筒般的乐队效果抒发对新时代的憧憬和面向未来的豪迈自信。

      为使作品能够从不同维度展现上海人文历史变迁,反映浦东开发开放取得的成果,国交在今年1月及4月分别组织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邵恩、郭小笛、赵石军及青年作曲家杨帆、黄凯然、王喆、李劭晟等主创人员前往上海浦东实地采风创作,体验生活更是长达三个月之久。

      作曲家们参观了浦东展览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等地,深刻感受改革开放为上海带来的巨变;参观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川沙老街等地,近距离体味上海的历史人文底蕴及传统民俗特色,为作品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日上午,在《浦东交响》专家研讨会上,业内专家充分肯定了这部作品,同时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

      打磨修改后的《浦东交响》将作为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参演作品于9月30日在京上演,用交响音乐的生动语言凝练再现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奔流不息的壮丽画面,向国庆六十九周年献礼。

(转载于中国艺术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