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九大指挥同台执棒缅怀指挥家李德伦

  • 时间: 2017-06-09    作者: 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伦兵)6月6日是我国已故著名指挥家李德伦100周年诞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携手九位著名指挥家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李心草一起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纪念音乐会。他们将分别指挥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普契尼的经典作品选段和中国作品《二泉映月》,这些都是当年李德伦大师执棒指挥乐团演奏过的作品。音乐会上还将演奏关峡的《大地安魂曲》第一乐章,以示对李德伦先生的缅怀。

      李德伦先生是我国著名指挥家,是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他先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指挥和中央乐团交响乐队首席指挥;他曾带领中央乐团举行“星期音乐会”,开办交响乐讲座,为培养中国交响乐听众基础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关爱后辈、提携新人,培养的中青年音乐家都已成为当下中国音乐界的中坚力量;他为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进行中国首演,更积极推广中国交响乐作品的创作和演出,也架起了中外音乐的桥梁。正如李德伦大师所说:“交响乐是奉献的艺术。”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交响乐事业,直至2001年10月19日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