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九大师指挥国交专场音乐会纪念李德伦诞辰百年

  • 时间: 2017-06-09    作者:     来源:

李理摄

   

大公网6日电(记者李理)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人李德伦诞辰百年之际,中国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纪念李德伦指挥大师诞辰100周年音乐会,九名中国当代指挥家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李心草依次悉数亮相,音乐会用心编排的九首曲目,引领听众回溯李德伦的84载音乐传奇人生路。

19176月出生的李德伦19 岁加入共青团,后经组织批准转为中共党员。194611月,他赴延安担任中央管弦乐团指挥和教员。 建国后,先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指挥。

19581月,从苏联留学归来的李德伦执棒中央乐团的首场演出曲目就是柴科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1977年为纪念贝多芬逝世150周年,经文化部报请中央政治局批准,李德伦又指挥演出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由此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前奏。

199911月,李德伦抱着病体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小提琴大师斯特恩演出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这是他生前执棒的最后一场音乐会,堪称世纪绝响。

在他50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李德伦还留下了许多传奇,包括演出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次数最多,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普及范围最广,完成歌剧《蝴蝶夫人》的中国首演等。

李德伦的大女儿李鹿等亲属也参加了音乐会,李鹿曾是一名大提琴手,她的丈夫张维尧教授是中国著名眼科专家张晓楼之子,专修希腊语,曾在中联部借调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任一等秘书,在他们这个外交和音乐家结合的家族中,如今第三代正延续着对音乐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