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音乐普及

中国交响乐团少年管弦乐之夜演出圆满成功!

  • 时间: 2022-09-02

祝贺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管弦乐团演出圆满成功!——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培训中心

中国交响乐团少年管弦乐之夜

2022年8月24日晚,北京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律动飞扬,舞台上散发的童真气息更是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这里正在精彩上演的是中国交响乐团少年管弦乐之夜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王琳琳执棒。音乐会上半场,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管弦乐团“卓绝团”演奏了《蓝色多瑙河》《万泉河水》《春之声圆舞曲》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小演员们的演奏专注而又充满了朝气,青涩却又洋溢着童趣,悠扬动听的旋律,像模像样的“小演奏家”气质,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下半场的主角属于“卓越团”,他们演奏了柴可夫斯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f小调第四交响曲》。这部作品是柴可夫斯基多部交响曲中最富变化、最热情的乐曲,被作曲家本人亲切地称为“我们”的交响曲。随着作品的感情起伏,在王琳琳的指挥下,整个乐团时而高亢激越,时而低沉忧郁,将这部颇具难度的作品完整流畅地演绎出来,令人欣喜不已。

《第四交响曲》是柴可夫斯基获得国际声誉的第一部交响曲,要完整演奏四个乐章对成人乐团而言,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演出前,卓越团的小学员们日复一日地集结、配合,倾注全力投入训练。音乐会当晚,他们的演出大获成功,展示了国交少年乐团日臻完善的演奏技巧和勇于挑战的艺术精神。演出完毕,观众将最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献给了在场的每一位小学员。

浅秋清风夜,花香沁华月,

神州少年强,律奏新乐章。

斗转星移,暑去秋来。金秋九月,新的学期即将开启,因为学业原因,有的学员不得不暂时告别这个温暖的集体。离别之际,回望在乐团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训练的不易、演出的激动、成功的喜悦,都不断涌现。或许,这就是青春本来的样子,这就是青春最该拥有的美好。

在这里,努力和汗水浇灌了艺术的花蕾;在这里,欢笑和泪水连结了友谊的桥梁;在这里,小学员们收获了成长的快乐,更体会到友谊的可贵。暂别老学员,喜迎新学员。新学期,我们将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音乐抒写自己最宝贵的青春记忆!

来源: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