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音乐普及

中提琴

  • 时间: 2015-08-24

中提琴

       擦奏弦鸣乐器。提琴族中的中音乐器,外形及结构与小提琴基本相同,只是形体略大。五度定弦为c、g、d1,a1琴身长度一般为42.5厘米。中提琴的音色比小提琴更厚实、温暖而丰满,指法和运弓与小提琴基本相同。中提琴从比中央C低八度音程的C开始,每根弦间隔五度音程,依次为C、G、D及A音,比小提琴低五度,而比大提琴高了八度。 作为独奏乐器,它缺少小提琴的辉煌性和大提琴的浑厚有力的音响,并且不如小提琴和大提琴那样在演奏协奏曲时可以和乐队进行较量。因此作曲家为中提琴写的协奏曲不多见(多见于小提琴)。中提琴(viola)历史 19世纪,N·帕格尼尼获得了一把A.斯特拉迪瓦里制作的中提琴,H·柏辽兹为它写了一首交响曲《哈罗尔德在意大利》。

 

简介

       中提琴是现代提琴中最早面世及被采用的,它的四条弦是C 、G、D、A,较小提琴低五度,较大提琴高八度。除了本身的尺寸不定,直接影响了演奏的技术,音域又夹在大小提琴之间,而最致命的是由十七世纪开始,最重要及最普遍的室内乐合奏,乃是由两把小提琴配一把大提琴的三重奏鸣曲,中提琴因无用武之地,渐渐的差不多被作曲家们完全遗忘了,偶尔被采用,也不过是陪衬及加重低音部或填补和声而已,中提琴家并不存在,需要时只随便找一个小提琴家来代替,由1700至1750年的半个世纪内甚至连制造家们也差不多完全停止了制造中提琴,中提琴在独奏方面的活动,可以说是由二十世纪才开始的,事实上自十六世纪到十九世纪末并没有真正的中提琴家中提琴手都是由小提琴手所兼职,最早的中提琴家,乃是十八世纪德国曼海姆的史塔密兹(Carl Stamitz 1745-1801)。[2] 

       在悠久的岁月间,中提琴只担任强化管弦乐低音的任务,演奏内声部的和声,直到近代,才开始演奏重要的旋律或过门乐句,而且有时也担任独奏乐器,其略具鼻音感的音质,给人一种悲妻沉重的感觉,中提琴虽然缺少小提琴的温软音色,却具有独特的表情和相当丰富的音质。

       中提琴在乐队中的直接前身应该是"爱摩古提琴" (Viola d'amore) ——一种类似小提琴於肩上演奏的中音乐器。巴赫在他几首重要的弥撒曲都有使用爱摩古提琴。个人认为中提琴的地位第一次提高在於海顿(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 把中提琴放进标准弦乐四重奏内。古典时期的中提琴家除史塔密兹,恐怕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了。莫扎特写的小提琴和中提琴的协奏交响曲(Sinfonia Concertante KV364) 被认为是中提琴其中最早的一首杰作。

       以后很多著名的作曲家也会拉中提琴,如贝多芬(少年时在波昂歌剧院任中提琴手)、舒伯特、孟德尔松 (在他著名的弦乐八重奏的首演中任第一中提琴手)、帕加尼尼 (白辽士为帕加尼尼 写了中提琴协奏曲《哈莱在意大利》)、力格(Max Reger 1873-1916)。显然,中提琴只是他们的“副业”——他们本身大都是钢琴家或小提琴家。

       浪漫主义时期中提琴渐受人注意,亦有一些非弦乐手的作曲家为中提琴写音乐: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1897) 写了两首中提琴奏鸣曲、马勒(Gustav Mahler 1860-1911) 在他交响曲中写了大量的中提琴乐段——甚至有一支史特拉华第做的中提琴更命名为「马勒」。另外重要的中提琴作曲家有巴托克(Bela Bartok 1881-1945) 、亨德密德 (Paul Hindemith 1895 - 1963) 华尔顿(William Walton 1902 - 1983) 及萧斯达高维契 (Di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

规格

       中提琴的规格尺寸:中提琴在起源于意大利时,分为中音提琴(Alto)以及次中音提琴(Tenro)两种。

       中音提琴的尺寸大多在15英寸至16英寸左右,而次中音提琴较大,可知十八英寸以上。所以遗留下来的意大利中提琴,除了Alto以外,大多数的Tenro的尺寸都已经改小了。这是因为它们的体积太大,不便于拉奏。逐渐地,后期生产的中提琴再无中音及次中音之分了。而作曲家在他们的意念与作品里,也不再把中提琴分为两种声部的乐器了。我们大部分人所拉的中提琴的尺寸是根据使用者的体形而定的。从12英寸至17英寸之间会有很多不同的琴体尺寸变异。一般来讲,15英寸至17英寸称为成年琴,14英寸以下则是儿童琴。对于中提琴的声音要求,很多人都会在本身体形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挑选较大的中提琴求得较大的音量。特别是低音方面,琴身越大的中提琴易于产生较丰富的效果。可是在穿透能力方面,一些琴身较小但制作精良的中提琴也常会发挥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形状

       小提琴与中提琴的比较中提琴的结构和材质都和小提琴相近,只是在尺寸上更大一些,音色更具变化性。和小提琴不同的是,中提琴没有标准长度。为了和小提琴的音色和谐,最佳中提琴的长度是21英寸。这个尺寸不适合像小提琴一样演奏。因此几个世纪以来,中提琴家和提琴制作师不断常常修改中提琴的尺寸和形状,使之更短更轻,但同时保证有足够大的共鸣箱来体现中提琴的音色。中提琴的通常比小提琴长1到4英寸,平均长度为16英寸。为儿童制作的中提琴的长度缩短为12英寸。

演奏方法

       演奏中提琴虽然看起来和小提琴很接近,实际上中提琴和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弓法。由于体积变化,因此演奏中提琴对体能要求更高。(据说小提琴师练习几个月中提琴后再演奏小提琴会有很大进步。)

       通常中提琴的体积更大,弓弦更长。左手可以演奏出更宽更强的颤音,右臂运弓的距离离身体更远。因此当演奏者从小提琴转为中提琴(或大提琴)时,很快就会发现两者的指法有很大区别。演奏者必须将左肘伸得更远甚至弯过来,这样手指才能够到最低的弦。只有手指稳定有力才能发出一个清晰的音。除非演奏者的手特别大,普通人都需要学习不同的指法,如在演奏中经常使用半位(half position)和活动位(shifting position )。

       中提琴的弦通常比小提琴粗一些,因此音色更柔和低沉。同时,更粗的弦也意味着发音更慢一些。实际上,如果一个小提琴手和一个中提琴手一起演奏,中提琴手必须比小提琴手提前一点拉弦,这样中提琴和小提琴声音才能同时发出。更粗的弦还意味着拉动中提琴需要更多的力量。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大提琴的技巧相似,中提琴更多地要求演奏着运用指尖内侧弦。

       中提琴的弓比小提琴略长一些,是提琴类乐器中最长的弓,弓头略宽一些,重量大概是70到74克,小提琴的重量在59到71克之间。

音调

       中提琴的四根弦调音跨度为五度:比中央C低八度的C在最下面,G、D和A依次在上面。中提琴的音刚好比小提琴低5度,因此它们有三根弦相同:G、D和A。虽然两者有三根弦一样,但是音质和音色差别很大。中提琴的音比大提琴高八度。

       中提琴第一位指法中提琴用琴栓来调音,拉紧琴弦音变得高而尖,放松琴弦音变低而平。第一步将A弦调到440赫兹,在依次调整其他的弦。可以用调音器或和其它已经调好音的乐器(通常是钢琴)比较,从而判断是否调准。右图标记了琴弦和琴栓的位置。有些中提琴家喜欢将C弦和G弦互换。

       C-G-D-A音调可以演奏大部分中提琴音乐,然而,在古典音乐和一些民歌中会使用其它的音调。如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小提琴、中提琴、管弦乐团)中,中提琴部分是基于D大调的,但将中提琴的D弦提高半音到降E,他的目的是为了让中提琴的音更明亮一些,而不致于被乐队里的其他乐器掩盖。英国中提琴家昂内尔·特帝斯在演绎爱德华·埃尔加作品大提琴协奏曲时,将中提琴的C弦降到降B大调,使中提琴可以演奏低八度的乐段。通常C弦经常升到D大调。

各弦音

       中提琴就像是放大了一号的小提琴,也是按五度调音。它的四根弦比相应的小提琴琴弦低一个纯五度,其中有三根琴弦为两种乐器所共有,发音也完全一致。但是,中提琴的音响听起来和小提琴完全不同,中提琴比较沉着,带点鼻音,像是一位很严肃的学者在谈论严肃的话题。

       中提琴的音色代表的感情色彩基本都可以表达,但是一般表达一种忧郁不快的情感。有的时候表现幽静的场景,也可以表达热闹的场面。用特殊的拨弦法,当然它的音色也是很祥和的,叫人有安逸之感。由于是弦乐器,表情很丰富,易于表达人的情感,它比小提琴的音色更富有感染力,更贴近人的声音,使人们便于参与,易于接受。

乐曲

20世纪之前

       在早期管弦乐中,中提琴部分通常是作为和声出现,偶尔有一些旋律部分。当它演奏旋律的时候,往往是其他弦乐器旋律同度或高八度的重复。巴赫的布兰登堡第六协奏曲是一个例外,乐曲使用两把中提琴作为主旋律。

       在20世纪前,巴洛克主义音乐和古典主义音乐中有一些和中提琴相关的作品。如埃克托·柏辽兹创作的《哈罗德在意大利》(Harold in Italy)其实就是一首中提琴协奏曲(名小提琴家帕格尼尼(Niccolo Paganini)在获得一支史特拉底瓦里中提琴后曾考虑转拉中提琴,并请柏辽兹为他谱写一首中提琴乐曲(即哈罗德在意大利),但因不满乐曲中提琴独奏部份太多休止符而拒绝演出),格奥尔格·菲利普·泰勒曼、弗朗茨·安东·霍夫迈斯特和卡尔·斯塔米茨也创作过类似的音乐。

       在室内乐中,中提琴是一个重要的角色。莫扎特的《弦乐五重奏》系列,将中提琴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作品采用两把中提琴,一把作为独奏,另一把作为和声,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莫扎特的《交响协奏曲》里,中提琴和小提琴一样重要。

       中提琴在管弦乐里同样重要,如爱德华·埃尔加创作的《谜语变奏曲》(Enigma Variations),又称为《第六变奏》(Ysobel)。

       由于中提琴演奏技能要求较高,因此20世纪前中提琴的著名作品相对较少。中提琴家不得不演奏一些改编自小提琴,大提琴或其他乐器的乐曲。

20世纪及以后

       20世纪早期,随着昂内尔·特帝斯等中提琴演奏家的涌现,更多的作曲家开始创作中提琴乐曲。英国作曲家阿瑟·布利斯、约克·鲍恩等人都曾为特帝斯创作过作品。威廉·沃尔顿和贝拉·巴托克也创作了著名的中提琴协奏曲。保尔·欣德米特和埃里奥特·卡特更是创作了大量中提琴作品。

       20世纪末期,作曲家们创作了大量的中提琴曲目,如俄罗斯作曲家阿尔弗雷德·施尼特凯和波兰作曲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创作了中提琴协奏曲。

当代流行音乐

       当代流行音乐,尤其是先锋派音乐,有时采用中提琴作为配乐。“地下丝绒乐队”(Velvet Underground)、“一万个骗子乐队”(10000 Maniacs)和其它乐队的作品中大量应用了中提琴。爵士音乐有时也有中提琴乐手出现。

民间音乐

       虽然民间音乐里中提琴没有小提琴那么广泛使用,世界上有很多民间音乐家演奏中提琴,包括卡斯·詹姆士、海伦·贝尔、吉姆·奥尼尔、伊莱扎·卡西等。

       中提琴也是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民间乐团的重要乐器,尤其在特兰西瓦尼亚地区。当地的中提琴只有三根弦g - d' - a,三和弦的演奏节奏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