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简讯丨黄河之声回响巴西利亚

  • 时间: 2022-09-14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简讯丨黄河之声回响巴西利亚

“中国旋律”国庆音乐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中国驻巴西使馆于9月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普利尼奥马科斯(Plinio Marcos)剧场举办了“中国旋律”国庆音乐会。巴西政府、国会、工商界、学界代表和驻巴使节、华侨华人等近500人出席了此次音乐会。

音乐会选取了中国经典曲目《梁祝》及钢琴协奏曲《黄河》,由巴西利亚国家剧院交响乐团奏响,其中小提琴独奏和钢琴独奏都是由华人音乐家担纲。中巴艺术家通过音乐的交流演绎,向巴西观众讲述了东方唯美的爱情故事以及展示了中华民族面对困难顽强抗争的精神。巴西民众感受了富有东方元素的中国音乐文化,当地华侨华人听到熟悉的旋律,感慨万分。

中国交响乐团在疫情期间通过各种方式支持驻外使领馆的重要活动。此次钢琴协奏曲《黄河》的原版乐谱由中国交响乐团配合提供,《黄河》这部作品是由中央乐团(现中国交响乐团)于1969年集体创作并首演,描写了黄河两岸的秀丽风光和朴实亲切的乡土人情,表达了中国人民势不可挡的气概和不断向前的决心。几十年来由乐团不断打磨提高、演出传承,在海外巡演中多次呈现。此次通过提供乐谱和授权使用,令该部作品能在巴西利亚当地演绎并传播,让巴西民众跨越时间空间切身感受中国文化,在中巴艺术家及民众间架起音乐的桥梁,用音乐助力中巴两国友谊。

下一步,中国交响乐团还将持续助力对外文化交流,推进与世界主要交响乐团之间的交流合作,以交响乐这一国际语汇阐释和传递中华文明精神内涵与发展理念,为增强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外事办公室供稿

图片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