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召开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试奏座谈会

  • 时间: 2022-08-29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2022年8月26日下午,大型交响套曲《山河颂》第一次乐队试奏在和平里排练厅举行,并在试奏结束后召开音乐创作座谈会。

《山河颂》是2022年中国交响乐团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题创作的一部交响套曲,作品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贯通中华文脉,描绘复兴之路,着重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山河颂》按照“文明”“家园”“归来”“奉献”“世纪”“山河”六个篇章的交响乐形式进行创作,每个篇章分别对主题展开叙述、升华,利用不同乐器以独奏或协奏的方式,体现不同的音乐风格,从而使音乐的表现形式与内容高度贴合。国交集体创作模式由来已久,本次新作品是第一次全员启用本团创作人员,借鉴中央乐团时期集体创作的成功经验,结合交响乐自身的艺术表现规律,在集体创作的原则下,与时俱进,充分统一作品的风格,把握好作品的结构,发挥出每位作曲的不同优势。

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与《山河颂》全体创作人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进行集体创作采风

全体创作人员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完成个人和集体创作采风,第一站便是定在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感悟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创作灵感。

《山河颂》在构思上宏伟、大气,符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的需要。创作上,这批年富力强的创作力量是当今不可多得的创作主力军,他们创作的作品实力雄厚、特点鲜明、内涵丰富、手法不俗。

这次试奏会邀请了王宁、郝维亚、董立强、夏小汤四位专家齐聚试听乐团试奏并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将帮助这部新作以更成熟的姿态面世。乐队部分声部首席也出席了座谈会,专家们希望作曲家们能更加深入的构思、丰富创作手段,无论在结构和音乐语汇上进一步挖掘表现力,创作出新颖的管弦乐队作品,通过进一步的打磨提高,一定会成为一部划时代的作品。

创作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