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融汇中外经典 唱响剧中神韵 | 《“剧”中经典》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

  • 时间: 2021-12-26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剧院魅影、猫、悲惨世界、音乐之声……

霸王别姬、杜鹃山、四世同堂、智取威虎山……

能将如此多的中外经典歌曲和音乐元素揉捏在一起,这会是怎样一场精彩而又特别的音乐会呢?

2021年12月18日晚,北京音乐厅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中国交响乐团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盛宴——《“剧”中经典》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王军联手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贾林林、李舒曼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钢琴演奏。音乐会以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成功演绎了15首脍炙人口的音乐剧、京剧曲目选段。

作为一场精心编排设计的专题音乐会,与以往大多聚焦某一时代主题或某一类型的合唱音乐会有所不同,本场音乐会以“剧”为线,以“剧”为魂,巧妙地将十余首中外经典歌曲串联在一起,使观众能在同一场音乐会中领略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经典歌曲。

 

本场音乐的曲目选择,同样暗藏玄机。对此,王军介绍道:“目前,全国还没有一场类似内容的音乐会,其曲目都是大家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兼具艺术性与通俗性。同时,为了展现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的专业水准,演出曲目也富有情感张力和变化幅度,演唱风格从细腻到粗犷,从华丽到柔和,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音乐会在英国著名音乐剧作曲家安德鲁·劳伊德·韦伯创作的憾世杰作《剧院魅影》中最为经典的两首歌曲:同名主题曲《剧院魅影》和《夜的音乐》中拉开序幕。被奉为西方音乐剧代表作之一的《剧院魅影》自1986年在伦敦首演以来,迄今35年,经久不衰。震撼人心的旋律,时而高亢时而深情的声音,一下子将观众带入到那个萦绕着天籁之音的魔幻世界当中。

随后上演的是与《剧院魅影》同样享誉世界的音乐剧《猫》的著名唱段《回忆》。作为全剧的转折点和高潮点,在演员极致情感的歌声里,一只年轻时魅力十足,年老后孤独衰弱却又渴望重生的猫的形象浮现在观众面前。在著名音乐剧《悲惨世界》唱段《带他回家吧》中,演员们用动人深邃的唱腔将男主角冉阿让对养女的伟大父爱演绎的淋漓尽致。

 

 

四首精彩的混声合唱后,是由男中音领唱与男声合唱的音乐剧《水上舞台》选曲《老人河》。作为音乐剧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水上舞台》标志着音乐剧时代的到来,其中的插曲《老人河》也由此家喻户晓,流传全球。演员们用浑厚低沉的声音将密西西比河畔美国黑人的悲惨生活呈现在观众眼前。紧接着,女声领唱与女声合唱的音乐剧《音乐之声》选曲《孤独的牧羊少年》则用活泼明快的曲调将观众重新拉回到充满着跳动音符的音乐世界。

混声合唱《雨中歌唱》是著名音乐剧《雨中曲》里最广为传唱的一首歌曲。自由自在、潇洒畅快的曲调使观众仿佛置身大雨滂沱的都市街区,尽情释放工作与生活中的压力。同《雨中歌唱》一样令人心情愉悦的音乐剧《音乐人》选曲“七十六支长号”则将现场气氛进一步推向高潮。

上半场最后一首歌曲是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的片尾合唱《攀山越岭》。宽广恢宏的混声合唱,使观众身临其境,好似山巅俯瞰美景尽收眼底。

 

 

为了让观众得到更好的聆赏体验,王军将相对深沉的曲目放到前面,后面则以欢快的歌曲作为半场演出的结束。如此设计,“既有一种曲目风格上的对比,也使观众可以在愉快的心情下进行中场休息。”

 

作为一场以“剧”为主题的合唱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下半场由6首围绕京剧曲目改编的作品组成。在京剧《霸王别姬》选段《月色清明舞婆娑》中,演员们细腻地唱出了楚汉相争,项羽四面楚歌被困垓下时虞姬悲苦烦闷的心情。

随后一首以京剧西皮流水为音乐素材创作的《流水恋歌》,则通过京剧元素与西方合唱形式的有机结合,以活泼委婉的曲调,充分展现出中华京剧的艺术魅力。

 

 

作为现代京剧《杜鹃山》中广为传唱的经典唱段,混声合唱《家住安源》不仅借鉴了欧洲歌剧中以音乐为主导塑造人物形象的特点,还在不影响京剧原始风格的基础上,以“起承转合”的句法结构,在音乐上形成了强烈的色彩对比。

接下来,由老舍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四世同堂》主题曲《重整河山待后生》则以京韵大鼓的韵律精华作为基本曲调,同时兼具了流行音乐的元素。在这首歌曲的演唱中,演员们用悲壮苍凉的音乐情绪,唱出了中国人民大义凛然、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

本场音乐会最后两首歌曲《迎来春色换人间》和《乘胜进军》均出自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员们斗志昂扬,激情澎湃的歌声,饱满地抒发出战争年代革命战士为人民求解放的壮志豪情和不畏艰险消灭顽匪的必胜信心,现场气氛由此达到顶峰。

 

 

曲毕,北京音乐厅被持续不断的掌声所淹没。西方音乐剧和中国京剧的完美呈现,使现场观众大饱耳福,惊喜不已。在观众们的热盼和欢呼中,王军和演员们又为现场观众倾情奉上了返场歌曲——京剧版混声合唱《我爱你中国》。充满国粹韵味的美妙歌声,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作者:胡实   摄像: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