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乐团风采

中国交响乐团赴山西省静乐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 时间: 2018-11-14
  • 作者:
  • 来源: 中国交响乐团

      2018年11月,中国交响乐团选派林玉赤、缑小慧两位艺术家来到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对当地合唱团进行为期二十天的培训辅导。这是国交在山西静乐系列文化扶贫实践活动之一。静乐县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扶贫对象。

林玉赤老师对老干部艺术团进行声乐培训

      自去年9月起,国交开始对静乐县进行基层帮扶。先是根据当地的需求,派出合唱团优秀的艺术家赴静乐开展艺术培训,对静乐当地七个合唱团进行艺术指导;紧接着帮助静乐县委宣传部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创作了三首歌曲,并以交响乐队伴奏的形式录制示范带与伴奏带,将富有朝气的音乐作品赠予静乐县人民群众;乐团老艺术家更是为静乐县捐赠了一台Kawai钢琴及数套乐谱。

林玉赤老师对老干部艺术团进行声乐培训

      初冬的静乐气候寒冷、条件艰苦,林玉赤、缑小慧老师不顾舟车劳顿,立即投入工作,了解当地合唱团现状,着手安排上课内容。国交有着多年文化帮扶的经验,曾帮助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的留守儿童组建“梦之翼”童声合唱团,开设“音乐梦想课堂”,辅导孩子们排练和演出,充分发挥音乐启迪心智、价值引导作用,使他们不仅在艺术上得到了提高,也丰富了他们的内心精神生活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真正发挥出文化在扶贫工作中“扶志”、“扶智”的重要作用。

缑小慧老师对少儿合唱团进行声乐培训

缑小慧老师对文艺骨干进行一对一授课

      老师们在授课内容上接地气、重实效,在授课方式上采用大课小课、集中培训、单独训练的方式,对静乐文化馆合唱团、鹅城合唱团、老干部合唱团、少儿合唱团和静乐一中艺考班进行全面培训,同时还对当地文艺骨干逐个指导。这次培训,为进一步繁荣当地文化生活,培养文化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相信国交在静乐县播撒下的“音乐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结下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