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温暖爱耳日,聆听爱之声

  • 时间: 2023-03-04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也是我国推动倡导的“世界听力日”。自2000年创立以来,“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便得到了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耳朵,是音乐这门艺术形式与人类心灵相连的桥梁。从2008年开始,中国交响乐团就一直担任着“爱耳日”公益音乐会的演出任务。

今年3月3日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温暖登台,用音乐宣传第24次全国“爱耳日”教育活动主题“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倡导人们关怀残疾听障人士,用更精准、更个性化的技术和服务帮助听障朋友们,帮助他们听到美妙的音乐,帮助他们回归有声的世界。



在《春节序曲》家喻户晓的欢庆旋律中,音乐会开启。上半场,柴可夫斯基舞剧《天鹅湖》选段、约翰·施特劳斯《春之声圆舞曲》、雷哈尔《金银圆舞曲》接连奏响,无不是交响乐史上最动人优美的篇章。尤其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在演出上半场的结尾部分,辉煌灿烂的《金银圆舞曲》过后,9岁的刘静远小朋友身穿白裙,像一朵洁白轻盈的雪花飘然而至。

她与男中音歌唱家裴磊共同演唱了国交创作中心青年作曲家黄凯然改编的经典电影《音乐之声》的插曲《雪绒花》。伴着竖琴灵动浪漫的琴音,刘静远轻启歌喉。虽然演唱技法还显稚嫩,音调无法像专业歌唱家那么准确,但在裴磊耐心而温柔的陪伴下,小姑娘落落大方的“台风”仍然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一曲结束,经由音乐会主持人李佳明介绍,观众们才知道,原来,就读于湖南长沙公立小学三年级的刘静远是一名听障儿童。“妈妈说,我出生就听不见声音,不到1岁,我双耳配戴了助听器,妈妈从那时候就教我听声音、学说话。因为我的听力损失特别严重,3岁半的时候,我的右耳朵植入了人工耳蜗,左耳继续配戴助听器。”刘静远告诉观众,“爸爸、妈妈、哥哥都是我的康复老师,老师、同学还有很多人都给过我很多帮助,我听得越来越好,说得也越来越好了。”现在,阳光成长的小静远爱好广泛,喜欢击剑、弹钢琴,“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唱歌

爱与温暖的氛围,继续弥漫于音乐会的下半场。考虑到演出本身的公益性质,全场的曲目设计都注重作品的经典动听,比才《卡门序曲》热烈飞扬,茅沅、刘铁山《瑶族舞曲》喜庆欢畅,满溢中国色彩,埃尔加《爱的致意》细腻柔情,苏佩《维也纳的早、中、晚》序曲动感十足。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是刘磊、陈晓鸥、王煦然、贾琼4位歌唱家合唱的经典流行歌曲《让世界充满爱》,“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轻柔但坚定的歌词与演唱,为整场演出的公益精神画龙点睛。



回想整台音乐会,指挥家谭利华感慨良多。“静远小姑娘真的非常优秀,从她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全社会给予残障朋友们的爱护和关注。”谭利华说。连续多年举办“爱耳日”公益音乐会,让爱与艺术的力量触及更多人群,是以国交为代表的所有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的情怀与责任所系。


撰稿:《北京日报》记者 高倩

摄影:李映、郭建设

编辑排版: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