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国之骄子 圆梦你我

  • 时间: 2022-11-15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为充分展示中国交响乐团“国之骄子”品牌活动成果,一场汇聚三首精彩名作的“协奏曲之夜”音乐会于11月13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中国交响乐团团长、首席指挥李心草带领乐团,与张晨笛、刘镇源、宋芮、狄博、刘一君、姚亮6位国交演奏家共同为观众带来一场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重点打造的品牌,首轮“国之骄子”人才选拔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共有10名交响乐队演奏员入选,汇报音乐会则以入选者与我团乐队合作演出协奏曲的方式,展现他们的练习成果和演奏水平。

近年来,国交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有关工作部署,努力把演奏演唱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乐团进步、音乐艺术发展的强大动力,形成了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国之骄子”选拔活动在业内外关注度持续升温,“协奏曲之夜”等系列汇报音乐会既是我团人才培养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国交整体业务水平的公开检阅。


音乐会在德国作曲家路易·施波尔的《a小调弦乐四重奏协奏曲》中拉开序幕。张晨笛、刘镇源、宋芮、狄博四位演奏家有着非常自然的默契与融合,亲密无间又“和而不同”,在独奏乐句中也能展示出技巧的扎实与音色的优美。


随后,刘一君带来理查·施特劳斯18岁时的早期作品《降E大调圆号协奏曲》。圆号富于变化的音色特征在演奏家手中得以充分体现,弱奏时柔情、幽静,强力度演奏时伟岸壮阔。刘一君的演奏始终平稳顺畅,不论快速三连音、大跨度音程演奏、长乐句的气息运用以及分句等技术难点都有较高的完成度。


音乐会下半场,姚亮演奏的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则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宽广而浓郁的北欧风情画卷。演奏家充分展示了高难度的双音、琶音、泛音等演奏技巧,李心草驾驭着乐团以丰富变化的音色、形态多样的织体与独奏小提琴交相辉映,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最后,全体演奏员以奔腾的技巧性旋律及辉煌的管弦乐音响结束了全场演出。


优秀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优秀人才孵化的背后是乐团发掘培养机制的一系列探索。今年新一轮“国之骄子”项目已于本月启动,而且选拔范围从交响乐队拓展到合唱团,包括艺术歌曲、声乐套曲、歌剧咏叹调等,未来还将涵盖作曲、室内乐等领域。中国交响乐团将致力于将人才培养平台搭建得更有高度、深度和温度,在全团形成比拼展示、切磋交流的氛围,把乐团传承发展的力量聚合起来,必将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效益。



撰稿:李高阳

摄影&摄像:掌握社

版面编辑:胡实&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