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秋日里的歌剧之约

  • 时间: 2022-09-28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秋日里的歌剧之约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十几首精心挑选的曲目,首首经典,分量十足;强劲的演出阵容,频频出彩,使人情绪沸腾。昨晚,中央音乐学院指挥家陈冰与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携手呈现的“歌剧精粹”合唱音乐会,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让初秋时节的北京音乐厅暖意浓浓。

精良的曲目  巧妙的融合

歌剧中的合唱段落在优秀作曲家手中,永远不缺少惊喜,他们利用人声合唱灵活的可塑性,使各声部优美精巧地交织,带动着场上气氛的起伏和角色情绪的变化。而专门挑选出歌剧合唱段落组成一场音乐会,又融入了指挥家与合唱团在曲目编排上的巧思。

上半场荟萃了威尔第、马斯卡尼、莱昂卡瓦洛三位意大利作曲家的名作。以《丑角》里的“钟声合唱”拉开音乐会序幕,开场便将听众带入“歌剧的故乡”,仿佛来到剧情中意大利的古朴小镇。接下来的四首曲目交替对比,集中展现男女合唱声部不同的音乐魅力——《茶花女》第二幕“吉普赛姑娘合唱”、《麦克白》开场的“女巫合唱”凸显了合唱团女声部明亮清澈,能够胜任快速跳动旋律的特色;而《茶花女》的“斗牛士合唱”与《游吟诗人》的“士兵合唱”突出了男声部刚柔兼备、富于张力的特征。《乡村骑士》的两个选段是演出上半场的绝佳收尾,由男女声部分别塑造男女村民两种音乐形象,彼此交错对比,又整体和谐自然、音响丰满。“复活节赞歌”温暖庄严,令全场动容不已,意犹未尽。

音乐会下半场则是对西方经典歌剧合唱的另一场巡礼,从不同创作时期到不同地域文化,呈现出更加多彩的风格。《魔笛》中“祭司的合唱”、《费德里奥》的“囚徒合唱”与瓦格纳的“朝圣者主题”继续将男声合唱的抒情性和感染力发挥到极致。来自《罗恩格林》《浮士德》《奥涅金》《伊戈尔王》的著名合唱选段,更使听众在德国浪漫主义歌剧、法国抒情歌剧、俄罗斯民族乐派之间流连忘返。

独特的指挥魅力  精湛的合唱造诣

在现场歌剧演出中,合唱团的艺术表现力往往受各方面因素制约而有所欠缺,例如声场不够理想的舞美布景、角色表演及舞台走位对合唱演员精力的分散、戏剧冲突对音乐速度的局限等等。而歌剧合唱音乐会则使人声成为几乎唯一的艺术主体,合唱有了精雕细琢的空间。但从另一角度来看,以单架钢琴代替交响乐队,又剥离了原歌剧中的戏剧表演和剧情铺垫,这对演唱的表现力要求极高。

指挥家陈冰显然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比起营造“戏剧感”,她更加注重发掘作品的“歌唱性”。在歌唱家们的默契配合以及北京音乐厅出众音效的加持下,国交合唱团精美的和声色彩、音乐的流畅、声部间清晰的织体、表情和力度的细微变化等一一呈现。陈冰在合唱指挥中分句呼吸严谨、内在结构清晰、处理技法讲究,在某种意义上,整场歌剧合唱选段被赋予了“艺术合唱”的特质,使现场听众不由得屏气凝神,全神贯注聆听。尤其在“复活节赞歌”和“朝圣者合唱”中,合唱团贡献了极为丰满的音响层次,从弱起开始,通过反复和渐强,不着痕迹地推至情感高点,和声效果令人肃然。当返场曲目歌剧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在最后辉煌的高音中结束时,全场观众也终于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掌声。

纵观整场曲目,每一首歌剧合唱段落对合唱团成员的语言能力、歌唱技巧都是严苛的考验。显而易见,这场“歌剧精粹”合唱音乐会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成长历程的见证,更是合唱团品牌实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撰稿:李高阳

摄影:国之骄子

视频剪辑:掌握社

版面设计: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