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唱响红色经典 献礼建党百年——中国交响乐团专场合唱音乐会《红色经典 百年歌声》在中共中央党校上演

  • 时间: 2021-12-06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唱响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2021年12月5日晚,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礼堂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震撼人心的专场合唱音乐会——《红色经典 百年歌声》。本场音乐会是建党百年之际,由国交合唱团精心策划,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创新突破的一台大型合唱套曲音乐会。不仅60多名演员全部来自国交合唱团,所有独唱、领唱也是根据演员自身特点最终确定。为进一步提升舞台表现力,合唱团还特别邀请专业舞台导演对演员们的动作进行设计指导。

《红色经典 百年歌声》是国交在去年12月5日上演《黄河》交响合唱音乐会之后,时隔整整一年,再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献上的一场音乐盛宴。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国交合唱团常任指挥王琳琳。

无产阶级不朽战歌《国际歌》的激昂旋律,为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帷幕。整场音乐会紧扣时代脉络,由代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开天辟地”,代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改天换地”,代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翻天覆地”、以及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动地”等4个历史篇章共21首歌曲组成,“21”则代表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的1921年,以此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致敬。

在歌曲选择上,围绕四个历史时期的主题内容,国交合唱团精心挑选了《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延安颂》《游击队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复兴的力量》等21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用嘹亮的歌声向观众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的壮丽画卷。

为了让音乐会内容更加自然连贯,使之成为一部整体性更强的优秀合唱作品,本场音乐会取消了上下半场的传统设置和中场休息。在朗诵演员富于感情的串联下,合唱团演员们从头至尾,一气呵成,以极佳的精神状态和演唱水准完成了全部曲目的演绎,引得全场掌声不断。

演出结束后,在党校师生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中,国交合唱团加演了返场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全场观众与演员们齐声高唱,现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慷慨激昂的歌声响彻礼堂,本场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馆长于军、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等领导、嘉宾以及在校的省部级、司局级和中青年干部学员,教职员工等1000余人观看了本场演出。演出前,李文堂代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向中国交响乐团颁发了专场文艺演出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