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演出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交响乐团赴湖南娄底、邵阳慰问演出

  • 时间: 2019-09-08
  • 作者:
  • 来源:

       2019年9月5、6日,中国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国交”)文艺小分队一行17人,赴湖南省娄底市、邵阳市,在两天的时间里,为两市四地的湖南观众奉献上四场高水平音乐会。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风云际会,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举实现了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全体中国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骄傲和自豪。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交结合自今年6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抽调人员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湖南娄底市、邵阳市的基层一线进行名为“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性文艺演出。

       国交党委书记马俊英表示,国交在组织全体演职员工深入学习《上海京剧院在不起眼的基本功里找到差距做出成绩》《衣服从L号到S号是怎样的体验,直击上昆夏季集训》及《人民日报》(7月28日第5版)所刊《耿马文艺演出团队的风采》3篇文章后,演职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高,这次湖南的慰问演出也是将增强“四力”和“大练功”真正贯彻落实到实处的具体体现。而且从湖南这次慰问演出开始,今后国交要把这样一支文艺小分队的形式固定下来,主动到县级和县以下的村镇或工地等有需求的地方去,坚持哪里有需求就去哪里的原则,让国交的演员能够真正深入生活、了解基层,提高艺术创作的空间。

1.光荣院英雄不老

      此次国交慰问演出的首站来到娄底市娄星区光荣院。据娄星区养老院院长黄泽军介绍,光荣院现有退伍、复员军人和军人遗孀共18位,其中有两位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年龄最高的已是93岁高龄。平时每逢节庆日,也常有学校或艺术团体来光荣院慰问演出,但是象国交这样高规格的国家级艺术院团还是第一次来。

      本次演出,文艺小分队给老人们带来了《把一切献给党》《夕阳红》《浏阳河》《强军战歌》等曲目,精彩的演出使老人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演出结束后,演员们还与老人们聊天互动,主动把他们搀回房间。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李自强,今年93岁,依然耳聪目明,精神健旺,他拉着演员的手说:“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你们到这里来搞这个文艺演出,我很高兴,对你们表示感谢”

2.觅知音扎根人民

      此次湖南的四场演出共计约2200名观众到场观看,演出的效果之好出乎演员们的意料。例如,在娄底文化馆的演出,所有观众都是自发而来。据娄底文化馆馆长刘满红介绍,演出前通过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演出信息,900张票10分钟内一抢而空。当晚演出中,观众的热情也深深感染着国交的演员们,演员也演得卖力,观众看得开心。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自发地为演员欢呼喝彩,演员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基层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和需求。邵阳市文化馆副馆长罗建勇说:“感谢国交将艺术带到最基层,这次演出的反响很好,很震撼,以后每年都能来就好了”

3. 传帮带以老带新

      本次的艺术小分队的成员中,有三名刚刚通过招聘加入国交的新人,也有已经退休的老演员,演出的节目形式也很丰富,在本次演出中,观众不但可以欣赏到精彩的节目,还能听到通俗易懂的乐器知识讲解。国交退休不久的老演员任勇烈表示,作为老同志参加这次慰问演出活动, 一定要在业务和生活上,给年轻人做好表率,以身作则,把国交的精神传承下去。

      新加入的巴松演奏员张鹏表示,作为一名新人能够参加这次慰问演出活动感觉很幸运,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自己手中的乐器巴松。另外,作为一个刚入团的新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团里的活动,多向前辈们学习,尽快融入国交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