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二十大时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 时间: 2022-10-19
  • 作者: 中国文化报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二十大时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10月16日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勾勒出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及今后的发展蓝图,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在广大文化和旅游领域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用“激荡人心”来形容此刻心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明确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

“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姿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为党的一名文艺工作者和院团管理者,田沁鑫感到,坚定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责任在肩,义不容辞。这十年间,中国国家话剧院先后创作了《大宅门》《北京法源寺》《谷文昌》等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故事里的中国》《典籍里的中国》等电视文化节目,讲好中国故事,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些作品屡获殊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田沁鑫表示,在未来的文艺创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和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文艺之声之力,助力并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以更多的文艺作品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全面践行二十大精神。

对于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的专门论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帆倍感振奋。杨帆表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组织全院艺术家和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剧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将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一切为了孩子,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剧院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的中坚力量作用,着力提升创演质量、管理水平、服务效能,努力用更多更好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不断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文化艺术需求。”杨帆说。

国家京剧院全院演职员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深有感触,他表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国家京剧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坚守在历史和时代需要的时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创造更好更多文艺精品”的强劲动能,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演出为中心环节”“以人才培养为关键”,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挖掘现代审美价值,以不断涌现的优秀作品回馈伟大时代,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书写时代发展与人民奋斗的新篇章。

中国交响乐团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后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员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特别是在文化建设方面明确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为文艺单位指明了工作的方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周宇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用音乐鼓舞斗志,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今天上午,我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内心坚定了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无限信心!”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文艺工作者,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感到无比荣幸,同时也感到任重道远。吴为山认为,文艺作品的感召力在于内容的精神高度和形式的艺术高度相结合。中国故事包含了中国悠久厚重的历史传统,这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基础。要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历史中找到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进行表现。通过作品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行大众美育、铸魂育人。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世界了解今天的中国取得的成就。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文化工作者特别是文博工作者,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通过恭王府博物馆载体和平台,积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的活化利用和文明的交流互鉴。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广大干部职工也全程观看了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令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两个务必”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提出了新时代全党必须坚守的“三个务必”。“这体现出全党的坚强意志,展现了我们党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勇往直前的信念和决心,彰显了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革命的勇气、政治与行动自觉。”他说,“第二个印象深刻的是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上我们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了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自信、自觉和自强。”段周武表示,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再次强调了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些论述为我们所从事的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报告指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十年来,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了积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擘画了新征程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表示,国家图书馆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智慧转型”“品质提升”“开放合作”战略,依托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中华古籍保护计划、《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等重大项目,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价值作用,引领带动全国图书馆行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推进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要,改善文化民生,提升老百姓文化生活品质。

当天上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新意凸显,全面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国家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提出了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部署,为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表示,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为契机,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数字服务高效、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标准规范,联合共建全民艺术普及数字资源库,提升文化数据服务平台能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品牌等,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组织了专题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人民的旅游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刚性需求,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业和助企纾困各项工作,广大游客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不断增强。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院长戴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部署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大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加快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旅游发展理论,加快建设服务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旅游数据体系,重点推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人才培养工作,更好服务新时代旅游发展大局。”戴斌说。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在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提出了三点体会:要继续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新发展新格局,推动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统稿:于帆、薛帅  参与采写:刘淼、卢旭、程佳、王彬、张影、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