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中国交响乐团组织开展 “喜迎二十大、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 时间: 2022-09-07
  • 作者: CNSO
  • 来源: CNSO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2022年9月1日,中国交响乐团组织行政部门党员赴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交党委书记周宇、副团长尹波、林曦参加。

参观“中华瑰宝——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工艺美术展”中的“大国匠作”“旷古遗音”“万方乐奏”“丝路丹青”“粉墨传奇”“藉器传文”“神州迎春”“盛世重光”等版块后,大家再次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深深触动,进一步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的深刻含义。

“万方乐奏”版块,参观人员被民族乐器的繁多种类和文化内涵所深深折服。该展览从古代乐器、传统乐种、乐器学,以及与乐器和器乐有关的古籍手抄本等四个方面,全面向大家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和器乐文化。中国传统音乐根植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土壤,形式多样、种类完善,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不断汲取智慧与力量,以音乐的形式创新表达、繁荣发展,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持续提升中国交响乐艺术的国际影响力。

参观学习“粉墨传奇”版块时,关于梅兰芳大师在赴美演出前精心准备的一段讲解引起了普遍共鸣,演出和宣传部门同志表示这对今天的文艺宣传工作具有重要的启迪与借鉴意义。在演出或活动前提前做好前置宣传,与观众沟通建立情感连接;在演出后整理通讯乐评、总结经验,为下一场演出做好铺垫,形成可以引起持续关注的信息链条,助力艺术生产。

在参观后的交流环节,周宇指出,6月29日,国交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交响音乐会”演出的演职人员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了党日活动。今天在毗邻党史馆的中国工艺美术馆参观学习,就是为了使大家充分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要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在不忘本来的基础上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不断攀高峰、出精品,更好以文艺服务人民,以文化展示中国形象。

(中国交响乐团行政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