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建园地

著名词作家乔羽与人民音乐家郑律成

  • 时间: 2022-07-26
  • 作者: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
  • 来源: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

6月20日,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逝世。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也曾担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

乔羽一生为祖国而歌,歌颂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歌唱美好生活,呼唤人间真情。创作的歌词有《我的祖国》《牡丹之歌》《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说聊斋》《巫山神女》《夕阳红》《难忘今宵》《祖国颂》《播种希望》《一方沃土》《大风车》《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等;创作出的剧本有:《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果园姐妹》《森林里的宴会》《八十大寿》《宇宙的骏马》等。

乔羽与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人结识虽晚,相知却深。乔羽曾回忆郑律成:“我们相识以后,我不震惊于他的才华和盛名,却震惊于他的质朴和率真……和他相处,却如面对一个果敢的战士,一个勤于耕作的农夫,一个了无心计的赤子,这使我心中产生友谊。”他评价郑律成的作品:“律成同志用他的歌曲,将自己的生命同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结成一体。人民是不朽的,律成同志的歌曲也是不朽的。”

郑律成与乔羽

郑律成与乔羽

1970年,郑律成将多年来陆续谱写的毛主席诗词曲谱整理出来,乔羽则帮助他在曲谱上用毛笔工工整整地抄上了毛主席诗词。乔羽评价郑律成为毛主席诗词谱曲的作品:“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献给自己所尊重的领袖的精心之作,也是作曲家在他成熟以后所取得的一个创作高峰。”

毛主席诗词曲谱

    乔羽与郑律成是事业上的伙伴,更是生活中的挚友。197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锁龙湖》,约请乔羽和郑律成两人为该电影配乐。在山东微山湖地区体验生活时,发生过许多有趣的故事。在湖边散步时,乔羽看到湖中游弋的鱼儿,曾即兴吟道:“鱼呀,鱼呀,今天你在湖里游,明天你到我肚子里来游吧。”有一次,在微山湖拦腰工程大坝的桥墩下,郑律成用他从老乡那里买来的鱼网把鱼堵在桥墩里面,鱼多的很,游不出去,在人的两腿间穿来穿去。从来没下水捉过鱼的乔羽,被郑律成打鱼的热闹景象感染,勇士一样跳下水,不一会儿竟然用腿将一条约两斤重的桂鱼挤在桥墩边上!他兴奋得像孩子一样大喊:(山东口音)“快来呀!快来呀!我用腿夹住一条鱼!”一时成为趣谈。

锁龙湖上看祖国-曲谱

湖上曲-曲谱

1976年12月7日,郑律成突患脑溢血离世,乔羽怀着深切的悲伤和怀念之情为郑律成撰写了碑文。

郑律成墓地

乔羽为郑律成撰写的碑文

著名词作家乔羽与人民音乐家郑律成,两位杰出的艺术家虽然离开了我们,他们却以真挚的情感和饱满的创作热情为我们留下了一首又一首的传世经典。我们缅怀两位艺术家,也将继续传唱他们的音乐作品,那优美的词句与旋律将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文/金江莲 素材/网络 编辑/金康 审核/李春实】

2009年7月25日,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在哈尔滨正式对外开放,乔羽亲笔题写了馆名。

乔羽题字

转自: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